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新起在诸城调研农村社区化发展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6日11:30
  人民网潍坊8月26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 8月25日,市委书记张新起到诸城就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进行调研时强调,要把握正确方向,进一步理顺体制,大胆探索实践,鼓励多元创新,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市领导胡岗、刘德成、辛丕宏,市直有关部门及诸城、潍城、寒亭、昌乐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张新起一行先后到舜王街道九台社区和昌城镇河岔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居民民主自治、社区服务中心运作、社区规划建设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诸城关于农村社区化发展、小城市建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均等化的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新起对诸城农村社区化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农村是国家的基础,随着城乡保障、教育、就业的一体化发展和公共服务的逐步均等化,城乡差距日渐缩小,为农村社区化发展创造了条件。诸城结合本地实际,在农村社区化发展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和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引起了广泛关注。推动农村社区化发展,符合中央农村工作的大政方针,符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律和方向,符合城镇化发展的规律和方向,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各级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明确发展路径,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在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不断创造新经验,取得新业绩。

  张新起强调,一要理顺体制。要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党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体制。社区居民委员会是民主政治的基础,要明晰居委会的权利,充分保障居民的自治权。要明确社区各类组织的属性,处理好党群组织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处理好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委会、镇级党组织的关系,处理好镇级执法主体与社区服务平台的关系,该镇级行使的权力要应收尽收,该下放社区居委会的权力要应放尽放。要健全体制机制,以促进居民自治为基础,强化政府服务,推动农村社区创新发展。二要大力发展生产。要在农村居住规模化的基础上,发挥农村社区优势,优化重组生产要素,促进农村土地资源、生产资料的适度集中,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现代化水平。要以村为基础、以县为统筹,由镇一级搞好社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要根据农村社区化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农业生产的组织形式、生产形态,降低农民的生活、生产成本。三要改善生活条件。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建立理论模型、数学模型、工作模型,提出具体目标。要根据农村土地等资源状况,合理确定农村人口比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要充分考虑农业生产需求和农民生活习惯,在远离中心镇驻地的地区建立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农村社区,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搞好服务。四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要着眼于在更大范围内体现民主意志,对农村社区民主政治的实现形式、内容和技术操作大胆创新,积极推行社区党组织直接选举,建立健全社区民主议事制度,切实保护好社区居民的选举权,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作用,着力营造生动活泼的局面,促进社会和谐。五要大胆探索实践。各地要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多元化创新、多形式试点。要加强理论、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开展,形成各具特色的农村社区化发展新模式。要坚持贵在实践,多做少说,为农村社区化发展营造宽松的良好环境。(王晓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