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忽必烈的时代—中国元代艺术展》赴美展品启运仪式举行(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6日12:45
  中广网北京消息(记者张庶卓)8月26日上午,《忽必烈的时代——中国元代艺术展》赴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展品启运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
启运仪式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右二)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艺术主任孙志新交换文件(张庶卓摄)

  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介绍,中国大陆地区13个省市自治区的25家文博单位参展,共提供了109件(组)展品。其中包括瓷器、金银器、丝织品、漆器、木器、青铜器、玉器、砖雕、陶俑、玻璃器,此外还有多件具有代表性的书画作品、小型佛教造像以及大型建筑构件、石翁仲等。既有首次在世界范围展示的出土精品,也有元代艺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书画作品,而元代大家赵孟頫的《红衣西域僧图卷》、《人骑图》等名作与散藏于海外的多件作品同时出展更是难得的盛事。其他海外参展国家及地区有德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英国、美国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展品共计100余件。展览时间是2010年9月20日-2011年1月2日,地点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1] [2] [3] [4]
景德镇窑青白釉多穆壶
人骑图

  该展是继2004年成功举办“走向盛唐展”之后,中国国家文物局以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名义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再次联手合作举办的大型展览。此次展览选取的展品力图体现元代中国文化的精华以及当前国际上对元代历史研究的理念倾向;展品尽可能较为全面的涵盖了不同艺术流派、不同艺术门类以及不同民族文化,旨在用元代艺术作品来阐述元代发展历史。此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

  [1] [2] [3] [4]
吹笛人物砖雕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艺术主任孙志新介绍,本次展览将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展览之一,展览将揭示中国元代历史的发展历程。
印度教大象与林伽龛状石

  [1] [2] [3] [4]
青花四爱图梅瓶
驭马俑

  展览主题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以上都、大都为中心的元代北方城市文化的发展,对于贵金属以及贵重丝织品的喜爱体现了北方游牧民族的文化特色,展品包括采用金粟工艺的金冠饰,带有漆器器形特征的莲花形金盏托,元代残存的大型建筑构件如元上都遗址的龙柱等,可以由一个侧面窥见元代建筑的宏伟与规模,此外还选取了与元代戏剧有关题材的砖雕、陶俑等,形象生动传神。第二部分展示的是元代的宗教文化,元代的宗教文化具有兼容并蓄的特点,佛教、道教以及伊斯兰教等多种教派并存。展览选取了以道教八仙为主体的展品,也选取了与景教有关的展品,还选取了体现伊斯兰教、基督教文化的展品以及体现了印度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展品等。第三部分为元代书画,元代是我国书画艺术的一个重要转折期,对后世的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展览在中国大陆地区选取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书画作品,其中包括赵孟頫的《红衣西域僧图卷》、《人骑图》、《水村图》,盛懋的《老子授经图卷》、钱选的《浮玉山居图卷》、倪瓒的《六君子图轴》以及杨维桢、朱德润、王渊等人的作品。第四部分为装饰美术,从陶瓷、漆器等元代装饰艺术中可以看到南北统一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元代陶瓷注重器形,以仿金属器形为特色,如景德镇窑青白釉多穆壶。刻绘有“四爱”图样的鎏金银质玉壶春瓶,其圆锥形盖钮与器身上版画插图形式的图纹设计以及捶制工艺均体现了南北文化融合的特点。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