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晋煤“抠”节能 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指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3:29
  记者从山西晋城煤业集团获悉:该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已由2005年的1.1吨标准煤降到2009年的0.66吨标准煤,下降4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由每万元1.78吨标准煤降到1.26吨标准煤,下降29.21%,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指标。

  晋煤集团采取多项节能举措,大力推行煤炭清洁生产,实现煤炭集约高效开采。根据不同矿井的煤层开采条件,晋煤集团选取合适的采煤方法,提高采区和工作面资源回收率,并降低矸石灰分,实现清洁生产:优化开拓方式、盘区、大巷、工作面布置,减少巷道煤柱损失,提高采区回采率;优化工作面参数、加大工作面长度,减少工作面数量及之间的顺槽煤柱;所有巷道均沿煤层布置,减少井下矸石排放量,提高煤质;推广使用采全高工艺,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面回采率。晋煤集团还引进、创新、推广和应用煤炭生产新技术、新设备,实现煤炭资源的精采细采和最大回收。淘汰仓房回采等落后生产工艺,采用高档普采工艺、条带采煤工艺,选用新型装、支、运一体机进行回采,提高吨煤工效,降低能源消耗。

  在洗煤环节,晋煤集团苦下节能功夫,所有的主力生产矿井均配套建设了现代化洗煤厂,年总洗选能力达5000万吨。通过煤泥水闭路循环的相关改造,所属选煤厂均为一级洗水闭路循环,选煤废水重复利用率达100%。晋煤集团在改造不合理的工艺和设备的同时,积极采用先进的洗选加工手段以及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减少了煤炭洗选环节的能耗,有效降低了煤炭产品中的灰分和硫分,既生产了优质煤炭,又减少了对外废物排放。

  晋煤集团确定了2010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即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力争在2009年基础上再下降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每万元1.22吨标准煤。

  (记者刘鑫焱)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