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叶卡捷琳娜二世艺术口味和收藏手笔类似乾隆(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4:23
“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俄罗斯帝国的黄金时代”展览开幕 实习生 毕圣 现场图片

  今起至12月12日,上海博物馆迎来同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联办的 “北方之星: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俄罗斯帝国的黄金时代”大展。 290件来自艾尔米塔什的文物,涵盖了俄罗斯帝国四位君主统治期间的绘画、雕塑、瓷器、金银器等精品,它们代表了18至19世纪俄罗斯乃至欧洲手工艺术的最高水准。

  在世界上,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并称“四大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也就是中国人民熟知的冬宫,里面的藏品据说有270多万件,全部看一遍得用27年。

  此次展览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品首次来华,展览以彼得一世、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亚历山大一世四位君主为线索,展出了与四位君主有关的艺术精品、生活器具,其中,尤以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的藏品最为耀目,占了全部展品的八成以上。

  据介绍,18至19世纪俄罗斯帝国彼得大帝、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女皇和亚历山大一世四位君主统治期间,是帝国的全盛时期,相当于中国清朝的康乾盛世。其中,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俄罗斯历史上与彼得大帝齐名,她不但在政治上知人善任,是法国启蒙思想的实践者,还大力发展科学和文化事业,而且对艺术有狂热的喜好,艺术口味和收藏手笔类似于中国的乾隆皇帝。

  叶卡捷琳娜二世一生沉迷于宝石收藏,热衷于收藏各个时期的宝石制品,还专门在艾尔米塔什宫设置了“宝石厅”来存放她的鼻烟盒和宝石等收藏品;叶卡捷琳娜还是18世纪下半叶欧洲绘画杰作的最大买家之一,她经常去欧洲各地购买画作,由于当时俄罗斯国力强盛,叶卡捷琳娜二世又对于喜欢的艺术品不惜一切代价,因此,她拥有的大师名画不是一幅两幅,往往是一位画家的画作就收了一房间,比如鲁本斯,她还拥有达芬奇罕见的油画原作;叶卡捷琳娜二世还将新古典主义潮流引入俄罗斯建筑和家具设计。由于这位女皇对艺术品的追崇,当时的圣彼得堡汇集了大批优秀艺术家、建筑师和工艺大师。

  此次展出的藏品中就有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的情景油画和女皇重臣们的肖像画,另外还有女皇在位期间的装饰艺术,包括了金银器、瓷器、石雕以及当时兵工厂生产的钢铁制品,其中不少是女皇日常生活所用之物,比如她出行时用的瓷器盐罐、旅行餐具、宴会餐具等。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收藏是她留给俄罗斯乃至全世界的巨大馈赠。 记者 詹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