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岩松出书批社会阴暗面 自称“不顺从的群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6日15:41
  中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其即将出版的随笔集扉页上,引用了这首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创作的小诗,令人耳目一新。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透露,几经斟酌,书名已经确定,叫做《幸福了吗》,与之前的说法略有出入。

  从三聚氰胺的肆虐、豪华车主的跋扈,写到选秀演员们眼中再无纯真,只有“宝马和别墅”。字字句句,无一不是对当下这个时代的审视与叩问。白岩松说,拆开“盲”这个字,是“目”和“亡”,眼睛死了,所以看不见。那么拆开“忙”这个字,莫非是心死了?心一旦死了,奔波又有何意义?“在大家都忙,都抢的氛围中,中国人似乎已失去了耐性,别说让生活慢下来,能完整看完一本书的人还剩多少?过去人们有空写信、写日记,后来变成短信、博客,到现在已是微博,沟通与交流都变得一短再短。甚至144个字都嫌长,很多人只看标题。那么,下一步呢?”

  在这部长达30万字的随笔集中,白岩松不遗余力地记载了近十年来他所亲历的大事小情,以此表达时代与个人际遇的变迁。比如,自称“一个不顺从的群众”的白岩松,在近10年的时间里,拥有和几任领导吵架的记录,对如今职场上流行的“和谐”氛围极不认同,“大家都开始做人了,可是,谁来做事呢?”

  《幸福了吗》是步入不惑之年的白岩松交给自己的一份答卷,也是一名资深新闻人对新千年第一个10年的回顾。尽管他承认,在这个国家与社会的转型时期,很多事情,本该“不惑”的他却比10年前更为疑惑,字里行间的乐观程度也比第一本书大大减退,但他仍然尽最大可能去深度思考并与读者探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