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特大洪灾继续蔓延 当局疏散50万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6日16:31
巴基斯坦洪水围城,灾情严重
灾民领取饮用水

  综合媒体报道,巴基斯坦特大洪灾仍在延续,洪水暂无消退迹象,使得该国遭遇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超过1500人丧命,2000万人遭灾。灾区出现传染病蔓延的现象,当局担心可能造成瘟疫,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国际社会呼吁为巴基斯坦提供高达7亿多美元的援助资金,中国积极援助邻邦,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总价值1.2亿元的救灾物资。26日,由于洪魔逼近,巴当局下令疏散50万民众。

  1/5巴基斯坦成泽国 影响超印度洋海啸

  据报道,雨季降雨的来势汹汹得巴基斯坦成为一片泽国,引发大规模的洪水。一个月多的洪水淹浸,使得该国至少1/5的面积遭灾,16万平方公里土地被淹,大致相当于整个英格兰的面积。

  巴基斯坦当局目前已经确定的洪灾死亡人数为1500人,但据估计,死亡人数远高出这个数字。另有2000多人受伤。联合国表示,这次特大洪灾造成巴基斯坦1700万至2000万人不同程度遭灾,据统计,受灾民众总数已经超过2004年印度洋海啸、2005年克什米尔地震和2010年海地大地震受灾人数的总和。

  国际移民组织估计,巴国目前有450万人流离失所,急需帐篷作为临时居所。洪水还造成1万多个村庄、90多万间民宅被毁。

  巴国气象部门警告说,本周末,印度河将迎来洪峰历史极值。26日,巴当局表示,在南部信德省,已有大片良田遭洪水淹没,预计将对巴基斯坦农业收成造成重创。

  当局警告,新一波洪水的来临威胁当地三大城镇,已对这些城镇的40万居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洪水抵达前疏散到安全地带。同时,26日在沙达科特市(Shahdadkot),当局与洪水奋战,将10万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巴基斯坦东南部城市海得拉巴数十万人已被疏散,在巴境内印度河的下游,40个邻近村庄遭洪水冲走。海得拉巴地区当局发言人说,“危险仍然存在,有的居民仍处在潜在危险地区”。

  部分灾区爆发疫情影响数万人 防控是重点

  此前报道指出,巴部分洪涝灾区爆发疫情,已导致至少39人死亡,数万人受感染。

  联合国官员已证实巴基斯坦的洪水灾区至少发现一例霍乱病例,有关部门正努力对众多急性水性腹泻病人提供治疗。巴基斯坦卫生官员16日说,目前洪涝灾区至少有3.6万多人感染了急性水性腹泻,还不能确认这3万多人是否感染霍乱。

  而在受灾严重的西北部瑙谢拉和查尔萨达地区,腐烂的动物尸体污染了水源,巴卫生部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并准备在这些地区启动应急处理机制。16日的统计显示,巴基斯坦国内至少有350万儿童面临致命水生疾病的威胁。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新闻官朱利亚诺(Maurizio Giuliano)23日表示,尽管各个人道主义机构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以加快向灾区提供援助,但其速度仍赶不上灾情加剧和灾民增加的速度。如果无法让灾民及时获得援助物资,食物、饮用水、庇护所和药品的缺乏可能导致灾区疫病流行,致使更多的人丧生。因此,对疫情的及时防控是工作重点之一。

  恢复至少需三年 政府救灾不力总统被扔鞋

  23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警告说,要从此次毁灭性的洪灾中恢复过来,需要数年时间。扎尔达里表示,“三年是最短期限”。

  8月初洪灾蔓延时,扎尔达里由于在国外进行访问而没有回国亲自监督救灾工作而受到广泛批评,民众怨声载道。扎尔达里在英国伯明翰巴基斯坦裔社区访问时,遭到抗议。一名老年妇女趁他发表讲话时,朝他的方向投掷了鞋子。

  12日,扎尔达里结束访外行程回国并抵达受灾最严重的信德省苏库尔市视察。这是该国洪灾暴发以来,扎尔达里首次来到灾区。

  虽然当局竭尽全力实施救援,但部分愤怒的灾民认为,没有人来管他们的死活,他们没有接受到应有的援助。因此,有人用石头筑起路障抗议,并抨击政府救灾缓慢。

  国际社会积极援助 中国捐出1.2亿元获高度评价

  据报道,巴基斯坦洪灾发生后,由于灾情急迫,灾民数量巨大,物资缺乏,国际社会纷纷慷慨解囊。国际社会承诺,总计将向巴基斯坦提供7亿美元的救灾资金。

  中国商务部高官也多次就灾情会见巴方驻华机构人员,了解灾情,研讨援助方案,并通过驻巴机构了解中国在巴人员情况,要求确保在巴人员生命安全与生活稳定,保护好中国在巴援建、合作工程项目。商务部目前正在考虑巴洪灾过后,派出综合考察组赴巴了解巴方援助需求和落实灾后重建项目等有关事宜。

  25日,中国政府决定再向巴基斯坦洪灾灾民提供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用于提供急需的帐篷、净水器等。加之此前确定的两批援助,中国援巴物资总金额已达1.2亿元。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对中国向其提供洪灾救助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中方的援助是“最实用、最迅速、最急需”的。巴洪灾发生后,接到了中国各行业人士的慰问和捐赠,马苏德·汗对此评价说,“我想,这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巴友好的内涵。”

  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23日统计,目前联合国已经收到巴基斯坦紧急救灾资金4.6亿美元募集呼吁的70%资金及捐助承诺,其中2.63亿美元已经到位。25日,联合国表示,巴基斯坦目前有大约80万人遭洪水围困,只能通过直升机进行救助。联合国呼吁再增派40架直升机,投入救援。

  巴基斯坦方面也在积极寻求国际组织援助。23日,巴基斯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始对话,巴国财政部长谢赫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考虑巴国目前的财政情况,放松现有的贷款条件,帮助巴基斯坦“渡过难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8年同意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总额106.6亿美元的贷款,同时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减少财政赤字。迄今,巴政府已经收到大约7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将考虑巴方关于重组现有贷款方案,或创设新援助计划的提议。

  塔利班愿出力救灾 被指将走极端袭击赈灾外国人

  8月11日,巴基斯坦塔利班表示,将拒绝所有外国提供的洪灾援助,同时宣布针对美国的“圣战”将继续进行。

  巴塔利班一名发言人声称,塔利班“谴责美国等外国提供的援助,并认为这些援助将导致对巴基斯坦的征服”。该发言人认为,巴基斯坦政府不应接受美国的援助,如有必要,塔利班就能拿出美国提供的同等资金赈灾。

  该发言人说,如果巴政府能够保证不逮捕任何一名塔利班成员,巴塔利班将在头目哈基穆拉·马苏德(Hakimullah Mehsud)的领导下,继续对巴基斯坦灾民提供援助。

  该发言人还称,“针对美国的圣战将继续下去”。

  25日,一名美国官员警告称,巴基斯坦塔利班正在计划对参与抗洪赈灾行动的外国救援队伍进行攻击。

  不过,美国官员此前表示,美国救援队伍在巴基斯坦展开赈灾行动三周以来,并没有受到任何安全威胁。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