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总理称他信辞职有利于泰柬两国解决领土争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6日17:35
  泰国总理阿披实26日说,前总理他信辞去柬埔寨政府和首相顾问,将为泰柬两国解决领土争端铺平道路。

  阿披实说,泰国政府试图恢复泰柬关系,解决围绕柏威夏寺的领土争端,“没有了他信这块绊脚石,问题应该更容易解决”。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本月23日签署谕令,同意他信辞去去年11月开始担任的柬首相洪森和柬政府顾问职务。本月24日和25日,泰柬驻对方国家大使分别返回驻在国,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26日早些时候,泰国第一副总理素贴·特素班说,泰方已无条件恢复向柬方提供公路建设贷款。“这笔贷款是泰国和平共处政策的体现,将为改善邻国人民的生活提供帮助”。

  2009年11月4日,柬埔寨宣布正式任命流亡国外的他信为柬首相洪森和柬王国政府顾问。此后,他信数次访问柬埔寨。柬埔寨此举遭到泰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并导致两国互撤大使,双边关系陷入紧张。

  柏威夏寺位于泰柬边境地区,建于公元10世纪至12世纪。柬泰两国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庭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引发争议。2008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两国有关柏威夏寺的主权争议升级,双方多次在柏威夏寺地区发生武装冲突,互有人员伤亡。(记者史先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