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口计生委:继续加大人口计生工作援疆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6日19:07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6日电(记者 黄艳)全国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座谈会26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表示,全国计生系统将在过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口援疆的工作力度,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好的人口环境。

  据国家人口计生委介绍,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国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的工作项目,协调各地编制对口援疆工作规划,具体落实各项任务。

  李斌说,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新疆的人口计生工作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新一轮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中,援疆省市要结合各受援地区的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协调和整合社会资源,在项目、人才、技术、财力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形成智力援疆、项目援疆、人才援疆、技术援疆、信息化援疆和资金援疆多元化立体式的援疆工作体系。

  此外,为保证新一轮援疆工作的顺利展开,国家人口计生委还提出要坚持科学规划、项目带动双管齐下,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对接和项目管理以及检查评估工作。

  会上,19个援疆省(市)与新疆受援地区、兵团受援单位签订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协议》,确定了援疆工作任务和目标,其中包括人口计生系统干部培训、医疗设备援助等项目。 此外,记者还从会议上了解到,尽管新疆占全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但是适宜人居住的绿洲面积仅7万余平方公里,而在这些绿洲上聚集了新疆95%以上的人口。绿洲的人口密度与东部沿海省份接近。

  目前,新疆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出生率与人口死亡率之差)10.5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成为全国人口自然增长速度较快地区。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人均自然资源的占有量持续减少,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凸显,人口对新疆经济社会的约束越来越强。

  新疆目前总人口数2158.63万,人口的出生率是15.99‰,人口出生性别比基本正常。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