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平: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6日19:27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江国成、崔清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6日说,从前7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

  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时说,今年以来,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工业增幅高位回落。

  他说,全国夏粮总产量2462亿斤,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冬小麦产量2176亿斤,增加近20亿斤,连续第7年增产。秋粮播种面积11.4亿亩,比上年增加400多万亩。受上年基数和加强对“两高”行业调控的影响,工业生产增幅逐步回落。

  在谈到内外需形势时,张平说,国内需求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快速恢复。消费需求持续较旺。在稳定外需政策推动、国际市场好转、国内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额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同期水平。

  在谈到价格形势时,他说,全国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国家加大对粮食、棉花、生猪、蔬菜等农副产品的市场调控和监管力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他说,我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自主创新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节能减排成效显现,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推进。

  张平说,围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国家出台了一些改革措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取得突破,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他说,在就业、住房、社保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领域,国家进一步加大了资源配置力度,努力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38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截至6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2%,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务工人数为15729万人,同比增加632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张平说,今年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