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泥石流特写:黎明,在炊烟和感动中到来(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6日19:54

  8月25日,部队官兵在甘肃舟曲灾区沙川坝安置点为受灾居民送饭。 新华社发(后俊 摄)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26日电(记者蔡晖、樊永强)凌晨3点半,甘肃迭部县武装部炊事班班长阿向,就点燃了舟曲县城最早的炊烟。他和炊事员杨卓玛,要在半个小时里,为部里上百号救援民兵准备新一天的早餐。

  半小时后,部长张日堂背着干粮袋,扛着锨和镐,领着队伍沿着白龙江边向西出发了。今天,他们要去10多公里外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协助救援部队为老乡们去搭帐篷。他们的任务,是赶在天亮之前到达现场,把安置点所需的砖头从路边背到半坡上的帐篷跟前,然后为新搭的帐篷里铺地面。

  阿向和杨卓玛站在门口,望着队伍渐渐远去……

  整整19天了,他们每天都这样。

  8月8日凌晨,邻县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1小时后,张日堂就带领迭部163名应急民兵,冒着大雨紧急赶赴舟曲。

  前进的路不断被山上冲下来的泥石流堵住,张日堂就和民兵们不断地清理……由于搬石头不小心,张日堂手上划出了许多血口子。

  到达舟曲后,浑身湿透了的张日堂不顾疲劳,主动请战,率领民兵从废墟中搜救生还者。为把遇难者遗体尽快从山上搬运下来,张日堂和大家一样,背起遗体就往山下走,身上沾满了淤泥、血水…… 就这样,半个多月,张日堂每天天不亮就和民兵们出发,夜深了才回到临时驻地。不论吹风下雨,从没有间断。一次,堰塞湖上的工兵急需炸药,他就和他的小分队踩着泥泞,趟着江水,一路小跑,把700公斤炸药背到了爆破现场。这一跑,就是4公里。

  半个多月来,张日堂和迭部民兵先后在堰塞湖上利用自带橡皮船成功救助遇险人员48人。运送物资上百吨,清淤和运送各类杂物5万多立方米。

  一个多小时后,张日堂和民兵们终于来到了沙川坝受灾群众安置点。放下工具,他就双手一背,腰一弯,让人给他往背上放砖块。十几块砖码好后,他就朝坡上走。

  后面的民兵,学着他的样子,一个跟着一个。流动的迷彩像盘山的蛇道,在蓝色的帐篷间,转个不停……

  黎明时分,身后的公路上,开着车灯的汽车,运来了又一批搭建帐篷的官兵。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团长蒲军礼先是对记者说:“没想到,张部长今天来得还是这么早。”随后向张日堂大声喊道:“老张!你不要命了!”记者注意到,蒲军礼说这话时,眼里含着泪花。

  黎明的寂静就这样被打破——舟曲的黎明总是在炊烟和感动中到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