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一煤矿领导下井须待8小时 矿长1月待够12天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27日00:13

  《新闻1+1》2010年8月26日完成台本

  ——领导下井,必须地!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这是我们国家很多行业延续多年的一个优良传统。但是近些年来随着频频发生的矿难背后,人们发现似乎矿山的领导不大愿意和矿工一起下到矿底下去了。

  就在一个多月以前,国务院明文通知,要求相关矿山的领导干部要下到底下去,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落实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严斌(本台记者):

  今天入井的矿领导是该矿的总工程师,他将跟着当班的工人一起到井下,并且要待够8小时。他在这8个小时的时间里,他要做哪些具体工作?

  解说:

  记者体验,总工程师下井,这是一个来自山西省焦煤集团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的现场调查。记者调查的时间距离国务院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矿领导要和工人一起下井接近一个月。

  主持人:

  国务院今天向全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解说:

  国务院此次专门制定了多条加强企业主体责任的措施,其中包括领导干部必须现场带班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

  通知发出,所有的矿山领导干部能够按照要求与一线工人一起深入到井下吗?如今,通知发出已经一个月国务院文件执行如何?

  王燕刚(本台记者):

  2005年的时候山西省很多煤矿和矿山企业就已经对领导带班做了一些规定,但是没有特别细,这一次对领导带班下井的时间,包括次数,还有需要到达的地点很多地方都做了特别详细的规定。

  薛斌(镇城底矿总工程师):

  带班必须做到三汇报,下来汇报、班中间汇报、赶上来的时候汇报,这个可以知道你的行动。

  解说:

  上午9点在28101工作面,薛斌发现这里的煤壁有跨落现象,容易造成冒顶伤人,他立即要求当班矿工进行处理。中午12点在另一个工作面,他又发现地质断层情况,控制顶板,加强支护,应对措施在井下马上做出。在记者跟随他的8个小时里,除了安全隐患,薛斌还检查了干部职工的上岗情况,及时制止了各种违章行为。

  王燕刚:

  他们现在下井在井下经常要走好几公里的路,因为工作面之间的距离都挺远,不像井上那么容易,所以体力消耗也比较大,而且他们现在就是说整体对这个隐患的排查比之前要细得多。

  解说:

  薛斌对记者说,之前他也经常下井,但是大多只待一两个小时,但是现在必须要和当班矿工一起待够8个小时才能升井。目前,在这个矿领导班子一共有12个人,按照新规定,矿长每个月要下够12天,像薛斌这样的业务复职,每个月要下够15天,其他复职要下够8天。

  王燕刚:

  要是缺一次班,那他要扣领导一万块钱,如果缺两次班的话,那就要免职。

  白利明(镇城底矿地测科长):

  原来的隐患在工作面发现以后要汇报到矿调度,矿调度通知专业技术人员下来现场,起码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是矿领导跟班带班以后,矿领导在井下现场基本没有这个时间,立马就能进行处理,立马进行撤人或者是现场进行隐患排除,马上就可以生产。所以至少差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解说:

  一个小时,面对依然严峻的矿山安全形势,谁都知道这一个小时有可能改变什么。

  赵建安(镇城底矿矿工):

  我们工人干得更有信心,当官的都下井了,我们工人更得干好。

  黄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

  我70年代在煤矿当一个采煤工,所以那时候班班都有矿领导在井下,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这作为企业一种光荣的传统。

  解说:

  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显然让矿领导下井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的回归,更是眼下遏制矿难发生的有效之策。如今,一个月过去了,我们看到在山西的一些煤矿变化已经开始发生。

  主持人:

  刚才短片里面有一个细节,就是下井的那位领导说如果领导到位了,一旦发生险情的隐患就可以节省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一个小时在井下大家都知道意味着什么,所以我特别想听听你怎么看,就是领导下井的意义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

  白岩松:

  其实要让领导下井大家可以列出很多个理由来,比如说领导本来就应该下井,我们现在讨论它是因为这个传统丢失了,但是回过头一看领导本来就该下井,另外给矿工更多的信心和安全感。但是我觉得不管列出多少个理由,最重要的一点可不是说出事的时候领导跟矿工在一起,而是让领导下井,为的是不出事、少出事、出小事。

  主持人:

  领导在井下就能做到这一点吗?

  白岩松:

  首先,比如说我们刚才看到节省出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因为他一直在现场,现场永远会有这样的带班领导,各种隐患就可能及时地排查,有可能疏忽导致大事,就有可能在这样每天的现场办公当中变成中事、变成小事,所以说让领导下井为的就是安全。所以我觉得他就会更尽职尽责,否则我们以前说的官僚主义什么意思呢?离得远远的,但是什么都是听汇报,跟现场的情况有很多的差异。现在一待就要8个小时,你想想他看得会多细。

  主持人:

  你怎么看刚才我们提到的山西这家煤矿,十三个必须,因为我们提到了这个文件里面有这么多的必须?

  白岩松:

  其实这个得给大家说一下,这是西山煤电《关于管理人员下井和带班补充规定通知》,在这个通知里我们详细地数了一下,一共有十二个必须,最后下发这个通知的通知又有一个必须,所以加在一起是十三个必须。大家都知道在中国话里必须是什么意思,这就是一个非常强制性的一种规定。比如说这里头甚至会有这样的必须,特别是矿处级干部下井带班组织集团工作,它还要求了级别,别往班长那块去推了,直接就是矿长、副矿长以及类似这样的领导,当然这里我要加一个括号,以后也要盯着一些煤矿企业别扩充领导班子,最后它把领子给加很多,让大家一个月下井的次数少。像这个是必须,结果有这样一句话,特别是边远地点、瓦斯异常、地质条件发生变化及日常监管容易忽视的区域也必须安排干部定期来进行检查。这一系列的必须其实就是为了贯彻领导下井,让它变成一个没法“软抵抗”了,必须硬执行。

  主持人:

  在刚才我们提到山西的煤矿领导干部在井下必须待满8个小时,那这8个小时里面这位领导干部都要做些什么?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本台记者王燕刚。燕刚,首先到了井下之后,矿领导是不是每个作业面都要去?

  王燕刚:

  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矿井下面的情况比较复杂,有很多航道,还有很多采煤、斜井、开拓等多个工作面,与地面不一样的是井下没有交通工具,大部分是靠徒步走,有的时候两个工作面之间的距离有几公里甚至更远。因此一个带班的领导下去之后,8个小时要把所有的工作面走完、检查完不太现实。

  主持人:

  那他要去什么地方呢?比如说最危险的地方、最深的地方要不要必须去?

  王燕刚:

  其实也不一定,因为他们所去的地方是有选择性的,主要是根据矿井的调度室来安排,因为矿井调度室能够通过防爆电话,还有井下的视频监控,了解井下各个工作面的情况。如果有安全隐患或者是设备出现问题无法正常工作,调度室就会跟领导反映是在什么位置,你们应该去什么地方处理。

  另外,现在交接班的时候,因为矿领导都要跟工人一样,相当于也是三班倒,只不过是领导在换,他们在交接班的时候,上一个带班的领导会跟这一次接班的领导说,井下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处理完,要交代清楚,接班的领导继续处理。

  主持人:

  燕刚,我特别想知道这样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在底下采访了没有,当矿工知道自己的领导跟他们一起都在井下的时候,会对矿工的心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燕刚:

  我那天在采访下井的时候,跟好几个工人聊了,他们也说,现在他们感觉更安全了,因为之前他们下井如果要是井下有什么问题,他们要向井上的调度室汇报,调度室再请示领导,有一个过程。而现在矿领导在井下就直接能作主,一般的情况现场处理以后,马上就能生产,效率也更高了。而遇到严重的情况,矿领导在井下就可以直接拍板,让工人马上撤离,保证安全。同时,矿领导在井下,对其他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也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因此整体的责任心更强了,对安全生产也就抓得更严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