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主任张平称我国可开垦耕地已不足7千万亩

来源:红网
2010年08月27日01:58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时说,我国宜耕耕地后备资源匮乏,可开垦成耕地的不足7000万亩。2009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35亿亩,比2003年增加了1.44亿亩。据新华社电

  耕地问题:逐年减少,污染严重

  张平介绍,尽管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但受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自然灾害损毁、非农建设占用等因素影响,耕地数量仍逐年减少。目前,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38亩,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耕地质量总体偏差,中、低产田约占67%,且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土壤退化、“三废”污染等问题严重。

  同时,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春耕和秋冬种期间用水矛盾突出;淮河以北地区耕地面积约占全国的2/3,而水资源量不足全国的1/5;北方部分地区已出现地下水严重超采。

  据张平介绍,国家将严格保护耕地和淡水等粮食生产资源。具体做法是:

  一是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关系。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种粮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粮食生产专业化分工和产业化经营。

  二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坚决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三是强化水资源保护与管理。

  粮价问题:成本上升,加强调节

  据了解,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粮食法列为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要求任期内提请审议。张平表示,国家将加快推进粮食立法。粮食法通过后,抓紧制(修)订相关配套法规,并加大执法力度。

  张平还介绍说,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加强粮油市场调控,不断健全粮食储备制度。完善粮食省长负责制,强化了省级人民政府在粮食生产、流通、调控方面的责任。加强对玉米、大豆加工业调控,制止玉米深加工和大豆压榨产能盲目扩张。加强粮食进出口品种调剂,促进粮食供需总量平衡。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制度,完善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充实储备库存。

  据张平介绍,2009年开展的全国粮食清仓查库,进一步摸清了粮食库存家底。国家粮食储备体系逐步完善、库存充裕,在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国际农产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为保持国内粮食供求平衡和价格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平介绍,尽管近几年粮食价格稳步上升,但农民种粮收入仍然不高,特别是与从事其他产业相比,种粮比较效益明显偏低,一些地区出现了粮食“副业化”等趋势。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农资价格上涨、人工费用增加,种粮成本将逐步上升。同时,农村留守的劳动力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相对偏弱,连续增产后有的地方出现了放松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倾向,都对进一步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粮油问题:提高食用油自给水平

  我国将大力推进油脂加工品种多元化,着力发展以花生、菜子、棉子、油茶等国产油料为原料的食用油加工,提高食用油自给水平。

  张平介绍,国内外粮食市场关联度越来越强,大豆、食用植物油等对外依存度高的品种,国际市场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加剧,增加了市场调控的难度。

  张平表示,国家将完善粮食加工体系。加强科学规划,抓紧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尽快公布,引导粮油食品加工向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改进粮油食品生产技术工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强化检验检测手段,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按照“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的原则,适度发展粮食深加工,其中玉米要优先满足饲养业发展需要。

  同时,国家将健全粮食市场体系。完善区域性、专业性粮油批发市场,发展城镇粮油供应网络和农村粮食集贸市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