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伊春飞机失事 > 10伊春客机失事评论

民航业激烈竞争影响航空飞行安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27日02:12

  伊春空难的警告  

  伊春空难,举世震惊。这起发生于东北森林小城伊春的飞机失事事故,造成40余人遇难,也为中国民航界保持了2102天的安全飞行纪录画上了句号。

  每一起空难的背后,是许多个家庭无比的悲伤。突如其来的灾难,任何人都无法承受。但时间不能倒流,灾难已然发生的事实无法更改。此时此刻,我们只能为遇难者哀悼,为受伤者祈福。

  伊春空难的事故过程已基本明晰,但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不论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这起悲剧的发生,可以确定的是,在中国民航人引以为骄傲的安全纪录被伊春空难打破之后,民用航空安全管理仍须强化这一命题再次被推到前台。

  今年的民航业,可谓是多事之年。系列反腐大案已让这个行业处在舆论的旋涡当中。不难料想,此次伊春空难的发生,势必会引发民航业新一轮的整顿。而这轮整顿,则会以飞行安全为引爆点。

  国际民航组织对安全有一个定义:安全是一种状态,即通过持续的危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过程,将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的风险降至并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或其以下。这个定义对于飞行安全的本质赋予了更多理性的色彩。换句话说,欲使飞行器不出任何故障,欲想飞行员的操作百分之百的安全——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希望,事实上难以保证。

  从这个角度出发,或可以说,偶发的空难,并没有使中国民用航空的安全水平突破可接受的范围。不过,只要有事故发生,就会出现财产损失,甚至会付出沉重的生命代价。因此,努力追求飞行的持续安全,必然成为整个民航系统(从监管者到企业)艰巨的使命。

  平心而论,在伊春空难发生之前的较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民航的安全形势还是较为平稳的,这从安全纪录中可以清晰看出。这近6年的飞行时间,也是民航业不断发展的阶段。盘点这个过程,规章标准和安全政策的日益完善、安全监察和现场监管的日益加强,成为飞行安全的基础保证。另外,民航高层对安全的高度重视,以及安全管理系统(SMS)在民航业中的普遍应用,是2102天安全飞行纪录的另一重屏障。

  应该说,伊春空难的发生,原因要弄清,问题要查处,这也不意味着对过往成绩的否定。不过,眼下要认识到的是,民航业的不断快速增长,已经对飞行持续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伊春空难的发生,可谓是发出了沉重的警告。

  近年来,中国民航业每年都在以12%至14%的速度增长,但飞行员和机务等相关人员的培养和培训的速度,却远远赶不上民航飞机增长的速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相关负责人预测,未来5年间,飞行员缺口将达到1万名。最先进的飞机可以花钱购买,却买不来一名优秀的机长。

  对于这几年才进入民航市场的民营航空来说,这种体会尤其深刻。飞行员可以说是每家航空公司都不可或缺的核心资产,由于民营航空刚刚成立,没有庞大的培训资源,就只能通过更高薪的“挖角”来吸引传统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加盟,如果原有航空公司不放人,还会诉之法庭,缴纳动辄上百万的转会费。这意味着,飞行人才的短缺,与行业的快速发展之间,构成了一对鲜明的矛盾。这种矛盾,也给飞行安全留下了隐患。

  行业快速发展与管理整合能力滞后之间,也存在矛盾。前几年,民航局的政策是鼓励组建民营航空,随后便在一两年中一下子扩张到了四五十家航空公司,虽然民航业内的竞争者多了,但也产生了很多问题和冲突,比如空域资源、航班时刻紧张,互相挖角飞行员等。而审批放得过宽或门槛过低的结果,也造成一些新成立的航空公司还没有壮大就夭折,比如东星最终停航,奥凯股东出现内部矛盾激化,最终导致民航局决定要从严管制,收紧新进航空公司的审批。

  在收紧新进航空公司审批的同时,国内航空公司的整合大潮又开始掀起,先后有东航合并了上航、国航增资控股深航。结婚容易过日子难,如何能在创造协同效应的同时,保证服务、业务尤其是安全各个链条的顺畅,并非易事。不断在是否变更控股股东中游移的河南航空此次的灾难,也许就是一个警示。

  另外,快速增长的民航与拥挤的天空之间,也构成了矛盾。目前,我国的空域只有20%可以由民航飞行,拥挤的天空和稀缺的时刻使得运力很难高效释放。在拥挤的天空下,航班延误的现象也随之愈发严重。为此,民航局一再出台航班延误整治的严格规定,却依然使航空公司、机场、旅客都不满意。而在规则严厉的同时,航空公司自身面临的压力很可能会逐渐向一线传递。这是影响飞行安全的又一个原因。

  “安全监管是民航监管的重中之重,安全监管责任重大”,这是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常说的一句话。重视安全监管固然是非常必要的,但透过伊春空难,我们也分明看到了行业快速增长背后的矛盾与隐患。解决这些矛盾,同样也是保证飞行安全“重中之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