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伊春飞机失事 > 10伊春客机失事消息

伊春机场首架复航航班安全降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7日02:53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编者按

  飞机?飞行员?机场?天气?谁应该为“8·24”空难中消逝的这42条生命负责?我们尚未得到答案。 伊春,这个有着美好名字的北国城市,却成为这场惨绝人寰空难的发生地。8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陪同遇难者家属踏上了开往伊春的火车,去记录这场灾难的善后情况,去目睹那致命的数百米。

  逝者已矣,生者坚强。空难,在天灾之外,我们何时能杜绝人祸?

  8月25日深夜11点05分,哈尔滨火车站。王化同紧揣着7张火车票,带着他的家人,被裹挟在人流中,登上开往伊春的绿皮火车。

  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中年男子,是伊春“8·24”空难中不幸遇难的李磊的舅舅,同行的还有李的母亲等。坐在临窗位置上的李磊母亲一直在哭,她将手机中儿子发给她的最后一条短信翻了出来:“等过年了,我给你买个汽车”。

  这是一趟沉重的旅程,今年6月毕业于黑龙江农垦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李磊,在黑龙江公路局实习,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坐飞机,和领导去伊春出差。22岁的生命就此陨落。

  与李磊一起遇难的,还有41名乘客。他们的生命结束在仅隔跑道数百米的丛林中。遍布的碎片和焦黑的飞机残骸,仍然诉说着失事现场的惨烈。

  首次发布会:

  15分钟 没有结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陪同李磊家属一行抵达伊春时,已临近26日早上7点。遇难人员的家属正陆续赶到伊春,他们被当地政府统一安排在市内的两家商务酒店住宿。

  8月26日,伊春市就此次事故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民航西南管理局副局长吕尔学告诉记者,26日上午已对事发现场做了初步勘查,飞机上面的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25日送往北京进行分析。

  吕尔学说,飞机是在距离伊春跑道约690米处坠毁的,机上有96人,包括机组人员5名。生还54人,遇难42人。25日19时12分,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派出专机,将15名重伤员转往哈尔滨救治。

  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南航空公司监事会主席刘航一度哽咽,两次躬身道歉。同时称,河南航空公司正在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目前暂时停航,积极配合调查。

  持续了不到一刻钟的新闻发布会,未设记者提问环节,就匆匆收场。

  对于公众关心的事故调查进程及对于遇难者的赔偿等问题,主持发布会的黑龙江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芳表示,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于26日上午在伊春专门召开会议,新的情况会随时通报。

  伊春机场:

  首架复航航班安全降落


  26日早上8点多钟,伊春机场空荡冷寂。进入停机坪的大门被紧锁,机场周边高高的铁栏外围,是茂密的林木丛。此处无法看到失事飞机的残骸。

  陆续云集而来的全国百余家媒体,在站前广场等待。一位东北民航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很难对事故原因作出判断,但当时气象条件确实不好。

  孙显巍,伊春林都机场运输部客运员。事发当时,他正在站内问询处值班,当时并未听到巨大的响动。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天的雾气特别浓厚。

  根据孙显巍的介绍,失事的VD8387航班客机降落时间应为夜间9点40分,当时站内已有许多旅客等待此架班机到来。而直至10点钟,飞机还没降落。该班机需要在伊春停留40分钟,其后再次拉载乘客返回哈尔滨。

  26日中午12点50分,伊春林都机场恢复通航(26日零点)之后的首架班机安全降落。该架航班上面大都是遇难者的家属。而之前候机厅内CZ6268航班乘客的登机手续早已办理完毕,这趟航班将在下午1点半飞往北京。

  候机大厅一旁,悬挂着长长的宣传横幅:河南航空公司自8月10日起每周2、4、6执行哈尔滨到伊春往返航班。哈尔滨起飞时间20:45,伊春起飞时间22:10。票价五折起。

  失事现场:

  “致命”的数百米

  由于失事现场已经封闭,通过机场跑道进入现场几无可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乘车穿过一片茂密的森林,沿着一条狭窄的小道,到达事发现场。

  飞机失事现场,记者看到,除了机尾之外,飞机的其他部位几乎化为灰烬。机身上面那个大大的红色标识,此时随尾翼平铺在地。现场布满了残缺的、不规整的碎片。

  机场跑道正对东面,飞机失事的地方,距离跑道的首端仅有数百米之远。本该正对跑道的机身,向西北方向斜去,而残骸的旁边,是一大片被掀起的土堆,上面原本葱茏的草木已经无法见到,潮湿的泥土上面,是一个飞机的轮子。

  再往东走,大小不一的碎片,在道路一旁随处可见。当地的几位村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当时并未听到响动,看过现场之后,发现当时飞机首先着地碰了一下,之后接连碰在一个稍微高点的土堆上面。

  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勘查,一旁警戒的官兵相互拉手,组成一道墙,将记者赶离现场。当记者一小时后再次到达现场时,烧得灰黑的飞机残骸上面,被布罩罩了起来。

  而在收治伤员的伊春市康复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伊春中心医院里,每个楼层都有专人把守。伊春市康复医院二楼烧伤科的病房里,来自广西的彭石海躺在病床上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飞机在地面上弹了一下,就马上断成两截。(我)侥幸跑出来几分钟后,飞机燃起大火,旁边都是哭声和叫声。”之后,他被送往医院,同行的5人中,有两人遇难。

  记者在机场出口处遇见了郭嘉的丈夫,郭已遇难。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妻子是去伊春参加国家发改委下属的《中国经济导报》的工作会议。现年31岁的郭嘉在河北物价局综合处工作。郭嘉丈夫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希望的是知道事发原因,同时处理好善后。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