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警察待遇差口碑差 事发时还在树下喝咖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8月27日04:54
菲律宾警察的腐败和违纪现象很普遍,他们也经商办企业
 

  人质事件发生后,《华商报》记者连线第一个赶到案发现场的华人记者菲律宾《世界日报》主任记者王利民,从菲律宾警察的工作状况,解读绑匪门多萨的作案动机。

  事件影响总统本人可能低估了这件事情的严重后果

  华商报:菲律宾国内对此次人质事件的处理有什么评价?

  王利民: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总统曾怪罪媒体对人质事件负有责任,这两天菲媒体联合反驳后总统改口。总统阿基诺三世不久前是高票当选,此前形象较好,一直有较高支持率,但这一事件令他的执政能力和形象大打折扣。很多菲律宾民众和国外网友在他的网页上留言,批评总统没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危机,香港的特首等人也在第一时间无法联系到他等等。总统本人可能低估了这件事情的严重后果。

  同时菲国内有一些“政治阴谋论”传闻,称这一事件是菲国内反对派制造事端故意破坏总统形象。事后,他的一些弥补措施如降半旗致哀、设立哀悼日、派副外长到北京解释等等,这在菲历史上很少有过。有人说他如果过度地致歉,反而使他的形象更糟。

  菲律宾国内,从媒体到民众,没有一个人对菲律宾警察的表现有肯定评价,警察的形象受到影响。事实上这次执行营救的是马尼拉地区警察,菲律宾训练有素的国家警察没能参与营救是一个失误,因为总统没有下令,所以他们没能参与营救。

  事件回顾

  下午两点警察在树下喝咖啡休息

  华商报:人质事件发生时你在哪里?现场的警察在做什么?

  王利民:事件发生后,我下午两点赶到现场,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华人记者。当时劫持已经发生了几个小时,但是当时我看到警察都在一边的树下乘凉、喝咖啡或者休息,几乎没有人管这件事。但媒体的表现却很好,一直在那里。甚至到了门多萨开枪以后,警察还是在媒体的后面,我们在前面。

  华商报:当时车内是什么情况?

  王利民:当时司机自称被铐在座位上,我看到司机在和门多萨谈笑,谈了很久。

  事件背景菲警察甚至为小钱干坏事

  华商报:菲律宾警察在菲国内民众当中的形象如何?工作待遇、收入处于什么水平?

  王利民:菲律宾警察的形象不好,尤其在华人社区中。在中国,你遇到危险可以打110,心里感觉会有点依靠,但在菲律宾人们一般不愿见警察。

  菲律宾警察待遇也较差,工资不太高。干上几十年,大概每月可以领2万菲币左右,相当于2000到3000元人民币。退休金也不多,如果一个警察一生没有什么大错,可以一次性领到几十万菲币,大概相当于几万人民币。有媒体曾提议提高警察待遇。学习香港高薪养廉,但一直没有改观。因为退休后没有保障,有的警察甚至会为了小钱1000菲币(100元人民币左右)干坏事。我们有时开车或骑车出去采访,经常会遇到被单个的警察劫住,我给他看了证件后,他一看是记者就放行了,要是一般老百姓就得花钱。

  这次菲国内开展检查活动,路上就增加了很多检查站,警察一般都会劫住那些拉货的车上去盘问,很多司机把200菲币的钱卷成小筒扔到地上,警察用脚踢开后就放行。司机走后,就会有警察去捡钱。

  华商报:既然退休金很低,前警官门多萨为什么还要破釜沉舟杀害人质?

  王利民:门多萨的要求有两个,一个是复职,另一个是要求返还他2008年被解职后的赔偿。门多萨25年警察生涯如果以每月2万菲币算,赔偿大概四十多万,相当于人民币五六万吧,如果能索回,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本报记者 徐娟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