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香港悼念活动:下半旗后司仪念出八遇害同胞名字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8月27日06:09


  26日上午8时,香港金紫荆广场上,国旗和区旗徐徐升至旗杆顶端后,一同下半旗,在场数百名官员和市民的目光始终紧紧追随,并与这座城市其他地区的人们一起,为菲律宾人质事件中遇害的8名香港同胞默哀。

  与此同时,香港所有特区政府及中央驻港机构的国旗区旗也下半旗,向遇难香港同胞志哀。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率特区政府所有司局长,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饶新建等,出席了金紫荆广场的下半旗仪式和默哀活动。据新华社电

  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往金色紫荆花旁

  金紫荆广场自回归以来每天都举行升旗仪式,但26日的升旗及下半旗仪式则寄托了对逝者深切的怀念。

  上午7时半,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往这朵被人们赋予重要意义的金色紫荆花旁边,公众区聚集了至少500人。人们身穿素衣,神色凝重。有父母带着孩子前来,母亲的眼睛已经哭红。有老人相扶着肃立,口中默默诵念。也有坐在轮椅上的朋友专程在家人帮助下,赶来为遇难同胞的家人打气。

  下半旗仪式之后,司仪一一念出8名遇害同胞的名字。在寂静肃穆中,全场低头默哀三分钟。有市民再也忍不住悲伤,泪水轻轻滑落。

  叶女士说,事发以来一直心中难过,当下最希望遇害同胞的家属能够节哀顺变,继续今后的生活。

  抱着幼女的潘先生告诉记者,特意带着孩子来参与默哀活动,希望让她感受全香港人的悲伤,祝福伤者和所有死伤者的家属早日走出阴霾,也同时希望菲律宾政府尽早给出彻查结果,告慰逝者在天之灵。

  从浙江赴港旅游的杨小姐说,这两天从香港的电视直播中看到降临在同胞身上的悲剧,希望能通过参与默哀活动,表达自己的支持和祝福。

  除紧急及出入境外,其他政府服务暂停

  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用有声或无言的方式,共同祈愿死者安息,生者坚强。

  据介绍,默哀期间,除紧急及出入境服务外,其他政府服务暂停。期间当值的政府人员在办公地点参与了默哀。

  铜锣湾时代广场大屏幕下,人们停住行色匆匆的脚步,将祈祷默默送给遇害者家庭,有人难过得紧闭双眼。中环街头,有白领表示,随后还会以不同方式为死伤者尽一点微薄的心意。旺角茶楼内,顾客停下来看着直播一起默哀,还有老人家低头啜泣。

  香港特区政府25日晚发布新闻公报表示,接国务院通知,26日所有特区政府及中央驻港机构的国旗下半旗,向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同胞志哀。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自24日至26日,所有特区政府机构的区旗连续3天下半旗,沉痛哀悼此次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市民。

    外交部: 当务之急是查清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6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把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事件调查清楚。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拟就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事件来华。请证实此事。

    姜瑜说,关于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事件,外交部及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一直与菲方保持着密切联系,多次向菲方强调中方立场。关于你提到的事,双方保持着联系。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把此事件调查清楚。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孙毅26日证实,在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中幸存的香港游客已全部返港。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