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向灾难中凸显的人性光辉致敬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7日07:17
  8月24日夜晚,黑龙江省伊春市发生飞机坠毁事故,有乘客回忆,事故发生时,“位于飞机中部的一些乘客,连人带椅子都被甩了出去,像被弹射出去的战斗机座椅。后来不知谁喊,先让孩子出去,接下来就有女人哇地一下哭了起来”(8月26日《新京报》)。

  而在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中,香港领队谢廷骏被劫匪铐在车门上当人盾,在双方交火中不幸中弹身亡。许多香港人称赞谢廷骏是“香港骄傲”(8月26日《新京报》)。

  伊春飞机坠毁事故里,那一声“先让孩子出去”,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是谁在危难时喊的,也可能是几个乘客异口同声大喊的,却令我们动容;与此同时,还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当时飞机里乱成一团,那个年轻的妈妈托着儿子,把儿子从舷窗送出来。儿子得救了,妈妈未能及时逃生。我们常说,母爱是伟大的,这位我们还不知道名字的母亲,她用生命的代价,诠释了伟大的母爱,让我们再一次感动、钦佩!

  菲律宾枪手挟持香港游客惨案中,那辆旅游巴士在全世界的面前,俨然成了人间炼狱。在那惊心动魄的10多小时,更是发生了一幕幕令人胆战心惊却又动容感慨的片段:

  当枪手尾随团友登上旅游巴士并表露身份后,香港领队谢廷骏意识到情况不妙,但仍然保持冷静。他假扮团友坐到车厢尾部,偷偷拨通手机。他第一时间暗中联络了香港的同事,最后殉职!在暴徒的枪口下,他依旧恪守着职业操守英勇如斯,令人难忘。

  而14岁女孩梁颂仪,当枪手瞄准18岁的兄长梁颂学头部时,这个柔弱的女孩,是哪里来的视死如归的勇气?———她突然扑上前,用身躯替兄长挡子弹,结果惨遭射杀!

  我们哀悼这些逝去的生命,那么,就请铭记,这些灾难中璀璨的人性光辉吧!逝者已去,精神不死。当我们高兴时、郁闷时甚至悲伤时,这些弥足珍贵的灾难中的人性光辉,将如黑夜里的一盏明灯,告诉我们什么是生命、什么是亲情、什么是人生……

  浙江吴杭民媒体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