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村支书背老人泥石流到来前撤退 其最后离开村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27日06:28
  8月25日上午,理县上孟乡日京村村支部书记代忠强就和驻村干部一起,来到日京村统计村民们的受灾情况。“很多农房要重建,现在的关键是科学选址,不能让村民反复受灾。”代忠强说。

  很多村民都记得,在7月31日当天,代忠强背着老人和小孩一口气跑到安全地带、躲避泥石流的事。正是由于他和其他村干部及时预警和疏散群众,日京村没有发生一例人员失踪、死亡事件。

  凭经验成功判断泥石流

  “接到暴雨天气预报后,我认为肯定会出现大面积泥石流。”7月31日,代忠强接到了预警通知。根据他多年地质灾害监测经验以及当时的天气情况,他立即组织一些村民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并挨家挨户向群众讲解紧急避险知识,确定逃生撤离路线。

  当晚9点半左右,上孟乡普降特大暴雨。他和村干部逐户通知村民:“晚上不要睡觉,遇到危险按之前的路线撤离!”当晚,每一户村民都听到了他的声音。通知完村民后,代忠强又前往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查看,并第一时间将老君沟电站厂房处发生泥石流灾害的情况上报了乡政府。

  撤离时他背起老人小孩

  在村里的集中安置区有32户新修农房,即将面临泥石流的袭击。而全村49户228人,当时正站在大雨中不知所措。

  面对村民惊恐的眼神,代忠强扯着嗓子大吼:“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家具没了可以再去做,钱没了可以再挣,人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村里人开始按既定路线撤离,但几个小孩和老人却逐渐落在了队伍的后面。代忠强赶紧组织了几名年轻力壮的党员,背上落在后面的小孩老人,就往安全地带冲。就这样来回奔波了几次,在确保全村人都安全撤离后,他才最后一个转移。

  随后冲下的泥石流,将村里的新建农房全部淹埋了。看着泥土里四处散落的木材瓦片,代忠强眼睛里泛起了泪花。

  “现在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损毁的房屋再建起来。”抢险工作结束后,代忠强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安抚村民情绪,鼓励大家重建家园。“这个坎,我们会跨过去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