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说下半年将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察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7日07:41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郭晓宇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说,上半年我国节能减排成效显现,但任务依然艰巨,将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张平说,按照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严格执行今年内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及时分解下达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从目前情况看,各项政策措施已见到实效。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由一季度的19.6%回落到前7个月的16.2%,其中7月份当月回落到10.5%。截至7月中旬,全国共淘汰小火电机组1071万千瓦,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一批落后的钢铁、水泥、电解铝产能退出市场。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上升0.09%,其中二季度同比下降,扭转了一季度上升态势。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2.39%,二氧化硫排放量增长0.22%,增幅比一季度回落近1个百分点。

  张平同时指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十一五”前四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年均降幅为4.2%;要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今年全年还要再下降5.2%,时间紧、任务重。同时,二氧化硫减排量虽然已在去年底完成了目标,但今年上半年排放量有所增加,对此不能忽视。

  张平表示,下半年要进一步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确保三季度完成全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用能管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率先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严格控制景观用电用能。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