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3位人大代表两小时融化坚冰(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7日08:24
  本报记者邓新建摄

  曾经的冤家,在法官与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握手言和。

  当事人当庭交接和解金。

  调解侧记

  记者日前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的调解室里,见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调解:调解室里除了法官和当事人双方的诉讼代理人外,还意外的出现了3位广东省人大代表。

  据广东高院民四庭庭长林广海介绍,该案当事人香港人黄某与广州人姚某的借款争议历时已经8年,欠款事实与案外人的诈骗犯罪行为交织在一起,使案情变得特别的错综复杂,先后历经了5次审理。由于交集在“姚某是否已依据借条交付100万元的借款给黄某、黄某是否应承担全部还款责任以及其是否返还了部分借款利息”等问题上,双方的矛盾一直非常尖锐。

  虽然在调解前承办法官已针对案件的实际情况,查清了案件事实,但为了化解矛盾纠纷,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民四庭的法官们一直没有放弃对本案的调解。而在此次调解之前,双方曾一度达成调解意见,黄某的代理人主动提出向姚某支付50万元。但后来,该代理人又推翻了自己提出的调解方案。这样一来,进一步激化了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

  记者在调解现场看到,当事人来到调解室后,双方之间的矛盾已经非常尖锐,特别是姚某一方,一进来就指责黄某一方没有信用。

  调解开始后,该案的主审法官张艮开和民四庭副庭长杜以新,用专业的法律技能结合事实、证据,向当事人双方展开了辨法析理。

  记者发现,法官有理有据的分析,不仅一步步解开黄某代理人的法结和博弈心理,也慢慢化解了姚某对黄某的怨气。看到双方慢慢平息了怒气,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下,3名人大代表也参与到调解中。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果你是借钱的一方,结果欠钱的一方一直拖着不还,那么你会是什么感受?”任豪、谭燕红、黎名准等3位人大代表一上场,就提出了双方转换立场、换位思考的意见,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随后,3位代表开始用各自不同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并从社会道德,社会常识、常情、常理的角度出发,不仅与黄某一方共同探讨案情,还与他探讨起了国内外的贸易习惯、商业风险和利弊得失。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3名人大代表用真诚真情融化了借款人黄某一方不愿还款的坚冰,黄某的代理人终于又自愿提出了还款的意愿和方案。虽然还款数额当天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有待进一步协商,但在法官与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情绪对立的双方当事人自愿重新回到调解圆桌,使几乎关闭的调解大门重新开启,为消除矛盾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前,只知道司法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经过这次与法官一起参与,才知道调解工作真的不好做,考验的不仅仅是法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还有他们的智慧和耐心。”一上午的调解刚结束,3位人大代表就感慨地对记者说。

  3位人大代表还告诉记者,“广东高院组织"百案调解"活动,不仅拓宽了人大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也拓宽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方式,增加了老百姓对人大代表的信任,活动很有意义,创造了多赢的社会效果。”

  邓新建章宁旦王冬洁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