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尼山论坛 政协常委赵启正称中国未出现信仰危机

2010年08月27日08:31

  山东商报

  “不能简单地说中国出现信仰危机,我们中国人是有信仰的,我们有传统的价值观,现在我们也在维持这种信仰,并没有将其丢掉。”昨天在国家新闻办公室召开的“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尼山论坛主席团副主席赵启正说,中国人当面对毒奶粉问题时所表现的不满意,说明中国没有出现信仰危机。

  孔夫子文化

  就是文化信仰

  “不能简单地说中国出现信仰危机,我们首先要明确信仰和危机这两个词的定义。”赵启正说,信仰某一种宗教的人和不信仰宗教的人,彼此之间沟通的不够,有的时候会另眼看待另一方面。

  赵启正认为,孔夫子文化就是中国的文化信仰,在生活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价值观念就是信仰,“文化信仰和宗教信仰的区别就是宗教信仰有一个神,而文化信仰没有这个神,而是有人自己,是有这样的区别,而文化信仰会得到更广泛认同。”

  敬业诚信

  传承传统美德

  “爱国守信和敬业诚信,构建传承我们中华传统美德,符合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的道德和行为规范。”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叶小文说。

  赵启正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目前社会出现的一些现象,比如说奶粉的问题、假药的问题、某些商业欺诈的问题,但同样大家都不满意、很愤怒,这就说明中国人还没失去信仰。

  首届尼山论坛

  “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

  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将开展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的对话。“二者的对话不仅会给双方带来好处,对触动世界文明对话也大有好处,对促进世界文明的对话大有好处。”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尼山论坛组委会的副主席吴建民说。

  一个国家的文化是否被重视,主要还是看国家的发展力,“过去几百年西方文明是全球的主导文明、主流文明。随着中国发展,他在世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世界对其文化的兴趣也就上来了。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