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举行军演再度宣示北极主权 加俄军机遭遇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7日08:29
两架CF-18战斗机和一架CC-150运输机越过哈珀头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加拿大总理哈珀23日前往北极地区进行一年一度的访问,加拿大在北极地区的新一轮军事演习也开始举行。与此同时,俄罗斯军用飞机也在北极地区出现。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各方对北极主权的要求再度升温,各方在北极的军事存在引起广泛关注。

  哈珀23日早晨开始对北极地区进行为期5天的巡游。这一巡游已成为加拿大一年一度宣示北极主权之旅。哈珀北极之旅的第一站是马尼托巴省的丘吉尔市,他宣布斥资1340万加元用于当地机场的升级改造。他表示,这一投资是为了“保卫加拿大在北极的主权”。他同时表示,加拿大还将在北极高地建立一个新的科学考察站。根据加拿大政府此前发表的一份声明,宣示对北极的主权已经成为加拿大外交中“最优先的事项”。截至目前,加拿大已经在北极地区建立了两个军事基地。哈珀到访北极地区的同时,加拿大也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北极地区军事演习。据悉,今年的军演有1000名士兵参加,是一次包括空军、海军、海岸警卫队和地面部队的联合演习。

  就在哈珀视察军演的同时,俄罗斯方面也作出反应。据加拿大政府25日透露的信息,加空军两架CF-18“大黄蜂”战斗机24日拦截了两架俄罗斯图-95熊式军用飞机,当时俄罗斯飞机距加拿大领空仅30英里,但最终没有进入加拿大领空。当时北美防空司令部全程监视并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有关方面指出,这已经不是俄罗斯军用飞机第一次在加拿大位于北极附近的领空逡巡。上个月,俄罗斯方面曾经派出两架战斗机来前往加拿大东部北极附近的领空,被加拿大空军拦截。去年类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自2004年以来,加拿大、俄罗斯、丹麦、美国等四国对北极的主权要求不断升温。其中以加拿大和俄罗斯的表现最为明显。加拿大的军事演习和俄罗斯议员前些年在北极海底“插旗”的举动,都引起广泛的关注。随着全球变暖,北极不再是一块净土,它是能源宝库,也是战略要地。海底能源资源蕴藏丰富,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大约达到全球总储量的四分之一;北极也是战略要地,作为一条潜在军事和商务航道,北冰洋的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一些国家急于在北冰洋有关地区谋求主权地位。

  目前,北极的陆地边境由加拿大、丹麦(控制格陵兰)、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以及美国分享,但北极的主权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按照国际海洋公约的有关规定,世界大洋及洋底的土地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地区被视为国际范围,属于国际海域。北极不是、也不该是某个或某些国家的领地,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在北极频繁通过军事行动宣示主权的行为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心。尤其是加拿大和俄罗斯两国近年来在北极地区频频部署军力,军事介入北极事务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加拿大每年在北极举行定时军演,部署部队,并已建立两个军事基地。而俄罗斯海军位于北极的核潜艇基地是俄海军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俄罗斯去年3月通过新法案,提出沿北极边境建立军事基地计划。美国海岸警卫队也展开地形勘探工作,为北极军事基地的建设做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在北极不断加强的军事存在,加大了北极地区爆发冲突,导致全球新的战略不稳定的风险,也可能对北极未来的地位造成极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北极地区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还不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指出,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曾在北极地区直接对抗,后来这里变成由八个国家共同管理,在科研方面进行国际合作,许多非北极国家和跨国公司也成为北极的投资者。如北极发生冲突将损害各方经济利益,各国在处理北极事务时会仔细权衡利害得失。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