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汉住房明“家底”再证空置率能统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7日08:45
  武汉住房空置率公布说明,住房空置调查,非不能也乃不为也。不过,有了空置率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对不合理的空置房采取措施。只有抑制住投机,挤掉需求泡沫,才有可能让房价回归“本色”

  日前,湖北大楚房产研究院通过网络统计和现场考证,首次对武汉房屋空置率做了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武汉楼市总体空置率平均水平为23.92%,这意味武汉有近四分之一的房子无人居住。(据《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有统计局官员称,由于住房“家底”不清、统计标准不统一等原因,目前很难统计出准确的空置率。

  且不说外国早就有住房空置率统计,单就湖北大楚房产研究院公布的这组数据,也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住房空置情况并非无法统计,此其一;住房空置率不仅可以统计,还可以及时公开,此其二。

  首先,统计一个城市的住房空置情况的确有一些难度,但并非不能统计。实际上,在武汉之前,南京、银川两市的统计部门也曾发布数据,称这两个城市目前商品房空置面积分别为116.27万平方米和177.4万平方米。

  其次,住房空置情况不仅可以统计,还可以及时向全社会公开。在统计住房空置数据方面,有些部门此前的表态含糊其辞,甚至让人隐约感觉到某种抵触情绪,仿佛这些数据是国家机密,一旦统计并公布出来就会天下大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此前的南京、银川,还是现在的武汉,当地群众的生活状态和社会秩序并没有因为这组数据变得乱作一团。相反,这组数据将是他们理性判断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重要依据,必将大大降低买房卖房行为的盲目性。

  早在2003年,有关部委就曾表示,要研究改进房屋空置统计方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房屋空置率指标,尽快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预警体系。只可惜,几年时间过去,统计住房空置情况似乎总是暗中遇阻,迟迟未能施行,以至于网友们纷纷搬出一些“土方法”来倒逼有关部门做出回应。国家统计部门不妨向这些“先行者”取取经,学习一下他们的先进经验,开始着手统计这一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指标。

  不过,有了空置率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对不合理的空置房采取措施。不少国家对空置房均有严格的控制举措。丹麦早在50多年前就开始对闲置6周以上的房主进行罚款;在德国,业主被要求须在短期内让空置房屋得到重新利用;在法国部分城市,房屋空置第一年,业主就须缴纳房屋市值10%的罚金,并逐年递增。这些措施,不妨借鉴。

  只有抑制住投机,挤掉需求泡沫,才有可能让房价回归“本色”。(易艳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