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试点公租自行车 有望半小时或一小时内免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09:10
  昨天,市交通委公布 公共自行车发展方案,本市年内将在地铁沿线启动 公共自行车试点,此次试点以政府为主导,采取实名制、“免费+收费”的模式。这是政府部门首次提出试点 公共自行车,以往路边的自行车租赁点大多是由企业设立。

  目前,本市以贝科蓝图、方舟为代表的收费自行车租赁企业已关停大部分网点,深陷经营困境。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内将在三大区域试点推广 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目前确定的试点区域包括文保区东城区5号线沿线、通州区八通线北苑至土城沿线、4号线中关村综合商务区周边地铁站两侧3公里范围内。试点区域中,每隔500米将建设一个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主要依托商务区、地铁周边以及大型公共设施设置。试点成功后,本市将全面推广 公共自行车。到2015年,以政府主导的 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将形成规模。

  近年来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下降很快。最近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自行车出行环境满意度最差,不满意率达到39.8%。今后,本市交通发展将大力提高“自行车+公共交通”方式的出行比例。到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自行车三种绿色出行方式比例力争达65%,其中自行车出行比例将达到20%。

  -追访

  1.为什么不采用完全免费模式?

  收费为提高车辆使用率

  市交通委规划设计处处长陈燕凌介绍,以往企业自发的、以完全市场化运作为特点的自行车租赁模式,因缺乏政府支持,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本市未来的 公共自行车体系将以政府为主导,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确定运营企业,进行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具体经营管理。

  之所以不考虑完全免费的模式,是希望通过收费环节,防止 公共自行车停留在少数人手里,以提高 公共自行车周转率,让更多人享受到公共服务。但是,具体多长时间免费,还需要进一步调研后,根据距离长短来研究确定。

  2.为什么可能采取实名制租赁?

  了解并监督租车人信誉

  陈燕凌说,可能采取实名制租赁是出于防盗及了解租车人信誉的考虑,若采取实名制租赁,将登记下租车人的信息,从而了解其租还车的信誉,还可以通过积分累加或扣除的方式进行监督。

  3.现有的租赁企业困境是什么?

  网点太少未规模化运营

  陈燕凌说,北京现有四五家自行车租赁企业,但一直没有很好的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存取网点太少,未形成规模化、网络化运营。因此,此次将建成的 公共自行车体系,以500米为间隔,再加上科技化的管理手段,从而使短途出行形成网络化结构。

  4.为改善自行车出行做了哪些工作?

  设护栏保障自行车路权

  陈燕凌说,为方便自行车出行,本市已经对中关村西区的自行车出行系统进行了改造,主要是对边角破损的绿地进行改造,将其变成自行车道。另外,所有自行车道都设置了隔离护栏,保障自行车路权。

  另外,本市交通部门正在对文保区进行调研,主要是对破损步行道进行修正,解决自行车道被挤占的问题。一些地方可能会另辟自行车专用车道,以绕开公交车站。

  公共自行车

  服务模式

  “免费+收费”模式,即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免费、超出时间收费的模式。

  试点区域

  文保区东城区5号线沿线、通州区八通线北苑至土城沿线、4号线中关村综合商务区周边地铁站两侧3公里范围内。

  信誉模式

  公共自行车可能采取实名制及积分制的方法,具体措施仍需调研后确定。

  -记者调查

  自行车租赁企业集体喊赔

  交通部门发布试点 公共自行车之前,本市的自行车租赁业正遭遇寒冬。

  方舟自行车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关掉了900多个租赁点,而网点最多时曾达到1020个。其他自行车租赁企业或等待政府扶持,或已由租赁转为免费。

  它们看到了春天。政府试点 公共自行车将采取招投标的方式,它们或成为中标企业。

  “收费自行车”风光不再

  北京贝科蓝图单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曾经风光无限。

  2008年,“贝科蓝图”搭载了奥运会的快车道,巅峰时期,公司曾拥有近200个网点、8000余辆单车、万余名年卡用户。

  这种发展势头,却被去年冬天的一场大雪“浇灭”。雪天直接导致了骑行市民减少,再加上公司长期积累的经营困境,一夜之间百余个网点全部关闭。目前仅剩雍和宫、鼓楼大街等20多个网点、4000多辆半旧不新的自行车。

  “我们只能陆续撤销网点,被迫"瘦身"以维持运营。”这家公司负责人说,现在,自行车租赁的主业鲜有市民问津,而卖饮料、存车这两项副业,居然成为“贝科蓝图”网点的经济支柱。

  企业集体喊赔

  不仅仅是“贝科蓝图”遭遇困境,京城其他自行车租赁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成立于2008年的方舟自行车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去年规模最大时曾有1020个网点,覆盖全市8条地铁沿线。因财力不支,现在仅剩60余个网点。

  “方舟”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先生表示,运营成本过高,其中场地费用就能占到50%以上,而租赁自行车利润微薄,又缺乏政府扶持,难以维持规模化网点的运营,“我们一直都在赔钱,现在是在硬撑”。

  “ 公共自行车”成共识

  业内企业和一些专家认为,此次政府推行的 公共自行车模式,具有天然的优势,应当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收费自行车转型为 公共自行车是必然之路。”永久自行车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沧田表示,从市场规模、政策导向来看,北京市的发展计划将超越目前现有城市 公共自行车市场的最高标准,北京 公共自行车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同时 公共自行车体系的收益是全方位的,“我们希望能一起把蛋糕做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认为,政府在发展 公共自行车过程中,起到引导、组织和协调作用,给予政策支持,如协调用地、主管部门等,可以保证自行车的“公共性”;具体经营管理由企业负责,可以发挥企业的能动性。

  此外,从全国来看,包括杭州、武汉在内的十余个城市,已经成功发展了 公共自行车体系。这些城市的 公共自行车租赁行业发展,将是北京的重要参照。

  业内企业正在转型

  事实上,在本市交通部门出台政策之前,相关企业已经开始朝着 公共自行车的方向转型。

  “贝科蓝图”一直在思考以往的运营模式,并已经着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如暂时停办年卡,并联系原先年卡用户退卡。此外,公司还开始梳理各个网点,理清内部经营状况。

  “贝科蓝图”表示,如果收费自行车能转型成公共模式,对解决目前租赁企业的困境最为理想,现在退卡、理清经营状况的种种措施,都是在为转型、争取政府支持做准备。“我们有着五年的自行车经营经验,如果政府招投标 公共自行车运营商,我们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李沧田表示, 公共自行车需要争取政府财政或政策支持,永久目前处于投入期,希望通过成功试点,从而赢得政府支持。同时, 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渐普及之后,可以吸引到其他商业形式对此进行支持。此外,还可以通过服务外包模式获得相应收益。

  -企业诉求

  企业渴求三大政策

  推

  “贝科蓝图”公司表示, 公共自行车发展必须政府推一把,投入资金或提供政策支持。公司每开设一个站点要协调工商、供电、市容等十余个部门,每个站点每月还需付1000元左右的租金,如果再遇上没有供电的停车处,企业还得花钱找电。在其看来,如果相关政策能进行扶持,这些费用都能得到相应减免。

  放

  一些公司表示,管得太紧,也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停车处四周、自行车上的广告位,现在企业都无权经营,这意味着少了一笔丰厚的广告收入。如果政策允许,公司想把站点做成带有广告位的岗亭,利用广告位招商引资,用广告收入来维持租车业务。

  配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自行车出行的便利,应当营造“绿色骑行”的整体环境。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将自行车纳入全市交通规划,研究制定有利于自行车交通的配套管理规定。另一方面,要增加自行车租赁点的覆盖率,方便居民借还车辆,并进一步加大对自行车骑行的宣传。 (邓杭)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