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公务员调薪案:民进党摆出酸葡萄嘴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09:37
  台湾公务员调薪案冲击蓝营“五都”选情,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齐声喊“涨”,就连金溥聪也作出积极表态,但吴“内阁”似乎不想轻易松口,颇有点“中央地方不同调”。

  公务员到底要不要调涨薪水,双方各执一词,听起来都有自己的道理。

  喊“涨”的一方认为,公务员已经6年没有调薪,适度调整中低阶公务员的薪资,可以带动民间企业调薪,让全民都能享受经济成长的果实。而且,现在台湾整体经济复苏、景气回温,在税收增加的背景之下,调薪不会引起财政问题。

  喊“卡”的一方则认为,虽然台湾今年上半年经济成长不错,但仍难弥补去年经济负成长财政税收的缺口,加上今年下半年景气好坏仍有变数,在财政坑洞还很大、税收又无法确保超征的情况下,贸然加薪,将会造成 “政府”更大的压力。况且台湾公务员的待遇本来就较民间企业要好,如果“政府”为公务员 “举债加薪”,必然很难获得一般民众支持。

  其实,前面双方所列的都是“经济账”,如果换个角度算算 “政治账”,又有另一番大学问。

  以全台约90万军公教人员来计算,公务人员若调薪1%,公库增加支出约70亿(新台币,下同),与全台“总预算”1兆6千亿比,仅约0.45%;如调2%、多支出140亿,约为全台总预算0.9%。用“立委”费鸿泰的话来说,“幻影机少买两架就够了”。如果马“政府”真的能把对美军购减下一点,而把公务员的薪水涨上一点,那不就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了吗?

  至于绿营质疑为 “政策买票”,也没必要太过在意。在现代选举政治中,无论哪个政党为了寻求上台执政,都势必给自己的选民开出一些 “政治支票”。民进党执政时期,每到选举的关键时刻,总是要抛出一连串的利多政策,譬如,2004年“大选”之前的老农津贴加码1000元,就被外界痛批 “根本就是一种政策买票的手法”。如今风水轮流转,换到国民党掌握了执政优势,民进党也不用动辄摆出一副酸葡萄嘴脸。

  说到“举债”的问题,苏贞昌在台北县长任内,建设有成,众口称赞,但谁真正去追究他留下的那800亿赤字呢?马英九上台这两年,虽然遭遇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但总体经济数据还算不错,不过,也带来了房价上涨过快、贫富差距加大、失业率居高不下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相对弱势却又占据主体的庶民阶层而言,就是一句话——— “经济一片向好,偏偏与己无关”。也正因为这样,马“政府”的支持率才一路下挫,整个蓝营的选情难以摆脱低迷。

  郝龙斌等力挺的公务员调薪案,也许会给“政府”财政带来一定的压力,却能让普通的公务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多”,分享到经济成长的“红利”,对于马“政府”,对于蓝营的选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如此算账,诸君以为然否?(王炜)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