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场考试考题雷同河南两丑闻暴露招考外包漏洞(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7日09:17

  8月19日上午9时至11时,河南省信阳市农村信用社员工招聘笔试重考。图为在浉河中学考点,考试结束后考生陆续走出考场,等待封闭的考点大门打开。河南一考生供图

  上下午两场考题大部分雷同

  “只要公平公正,谁也不希望考两次。”余法无奈地说。和很多人一样,余法也经历了两次河南省信阳市农村信用社的招聘考试。

  8月2日上午9时,余法在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参加了河南省信阳市农村信用社员工招聘笔试,两个半小时结束后,和同样报考新县农村信用社职位的朋友王明一起吃饭。考试分上下午两场,王明被分到了下午场的考试。饭桌上余法谈到了上午的考试题。

  下午5时10分左右,余法接到王明的短信,说中午吃饭时说的题目他全都看到了。“当时我还不相信,心想怎么会有这种低级失误。”余法说。可第二天,他在一个QQ考试群里发现大家都在讨论上下午考题雷同的事情,这才知道两张卷子上的考题只有四分之一左右有所不同。

  余法回忆道,选择题中的“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建立的时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的时间”、“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的黄金出资比例”等选择题,两场考试的试卷,大部分雷同。

  与此同时,网络论坛上也有网友发帖讨论此事。在百度新县吧里,网友“石头堆成山”发帖说:“试卷没有密封线,还不抓紧托关系找熟人送礼,还有工夫上网……”

  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小周反映,他是参加下午的考试,考试时间是下午3时到5时30分。小周说,当时他的一个朋友在考场外等他,看到一个考生在下午4时过几分钟的时候才到考场,考场外的工作人员不让进,后来被一个戴工作牌的人带进去了。“我们怀疑他是带答案进去的。”小周说。

  小周还告诉记者,考试时手机有信号,他的同学还上网搜索答案了。

  对于这次考试的乱象,余法告诉记者:“考试的时候可以带手机进去,没有看到屏蔽仪器。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带计算器进去,我旁边一考生做计算的时候用的是计算器,第一排老师没有说什么。”

  余法还反映,他是学法学的,他报名的时候老师说只要专业沾点边就可以报,可是报完名在门口遇见一个学法律的考生想报考光山联社,却没有报上,这很让他纳闷。

  8月4日,余法在信阳农村信用社官方网站上看到通告,承认“考生反映试题部分雷同问题基本属实”。信阳市农村信用社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关于2010年员工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告》说,“鉴于报名考试人员较多,8月2日笔试分上下午两场进行。事后有部分考生反映下午试题与上午试题有部分雷同,并就考试的公平公正性、严肃性提出了质疑。针对考生反映的问题,信阳市农信办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考生反映试题部分雷同问题基本属实,对此,我们向社会特别是广大考生作出公开道歉!此次员工招聘工作,从现场报名、资格初审、现场确认、笔试命题到组织考试等工作,我们全权委托给了具有招聘资质的一家省级人才中介机构。对部分考生反映试题雷同等问题,我们将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予以妥善处置并积极承担相应责任。”

  在接受河南当地媒体采访时,信阳市农信办综合科负责人解释说,他们将员工的招聘工作全权委托给了湖北省一家具有招聘资质的省级人才中介机构,调查中尚未发现违法行为。

  8月7日零时35分,余法收到了他报考的新县联社发来的短信:“由于8月2日举行的笔试分上、下午采用A、B卷错时分场进行,并且A、B卷试题存在部分雷同,影响了考试公平公正,经研究决定笔试无效,重新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由此带来的不便,特向您深表歉意,并对重新参加笔试的考生给予200元的交通、食宿补贴。”

  8月19日上午9时,余法在浉河中学参加了信阳农信社的第二次考试。余法说,第二次考试除了浉河中学外,考场还有信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分校区,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前有金属检测仪检查,手机没有让带进去。同时,和第一次相比,考试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考试题型也有所变化,主观题作文的分值降低了10分。

  “就感觉这考试是折腾人。”考生小朱说:“本来说是考经济、金融,结果第二次全考的是公共基础知识,感觉之前都白看了,第一次考的全是金融,而且甚至有点偏,我学过金融的都觉得有点偏,如果没学过的就更不会了。第二次倒是不偏,比较适合刚参加高考的人,而且得是文科生。”

  就考生反映的情况,记者8月20日上午联系信阳市农村信用社员工招聘工作办公室采访,被告知此事由当地宣传部门负责答复。但信阳市委宣传部对此给予否认。

  8月23日,当记者再次打开网页收藏夹里《关于2010年员工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告》等时,显示“你要找的文章不存在,或者已经被管理员删除!”再次登录信阳市农村信用社网站时,发现关于这次考试所有的通知信息均已消失。

  网上扒来试题,连错别字都一样

  无独有偶,在河南省信阳市农村信用社试题雷同重考前不久,河南省滑县医疗单位工作人员的招聘考试也出现丑闻。 7月25日,河南省滑县举行医疗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考试结束后有网友反映,第一场卫生法律法规考试的试题与网上2007年的一套试题一模一样,连里面的错字和错词都完全照搬。

  考生王武在接受河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午考完卫生法律法规知识,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一出考场,就发现有的考生非常兴奋。“在网上看题了没?太神了。昨天才看到这套试卷,一个字不错。”经过询问,王武才知道,刚考完的这套考题,原文照搬网上一套2007年的考题。

  王武说,考试结束,他来到网吧上网搜索,果然找到了一模一样的试题,里面的很多错字、错词确实一模一样。

  “第9题"国家对放射工作实行的职度是",其中"制度"写成了"职度"。”王武说,还有46题“护士注册的有效期为”,4个候选答案是1年、2年、3年和4年。“其实这4个答案都不对,因为2008年卫生部修改了《护士条例》,改为了5年,但这套题是2007年出的。”王武说,就是这样,出题的人也没有注意到。

  王武说,他的一个看过此题的朋友,故意做错一道题,考了99分。他知道还有两个考生考了99分,其中一个非医疗专业的考生也考了99分,该考生说是为了避嫌才故意做错了一道题。

  考试第二天,有考生在安阳行政便民网市长信箱进行投诉,后市长信箱回复称,滑县公开招聘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对事情进行了调查。出题工作全权委托给了周口某卫生学校,由该校一名副校长负责。据该副校长讲,负责卫生法律法规出题工作的是学校一名教师,该试题确实来自网上。该老师认为本套试题涵盖法律知识较多,覆盖面广,难度适中,能体现本次考试的基本要求,能反映出考生的基本知识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并且未对任何人透露试题的任何信息。出题工作也做到了完全保密,全部都是单线联系,并且为防止泄密,考后试卷的批改又委托给新乡医学院,由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组织老师全封闭进行阅卷、登分。

  滑县公开招聘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河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全套试卷是以每门1000元的费用“口头委托”给出题人。

  调查认为,考试结果可以反映考生的正常水平,整个笔试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组织严密,整个过程是公平公正的,考试结果真实有效。

  当记者8月20日再次登录安阳行政便民网时,市长信箱中的这封回复已被删除。

  一些考生认为,作为政府部门组织的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的考试,出题部门如此草率,令人不可思议。“再怎么说,也不能从网上找一套题就来考试吧?”考生王武说,出现了这种情况,说明出题严重缺乏应有的严肃性。

  招录责任不能外包

  我国2006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以下称《规定》)中指出,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考试服务机构和人才服务机构,可受事业单位、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或事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委托,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提供服务。

  河南省某律师事务所刘海军律师说,招录单位将考试工作委托给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不能转移。同时招录单位与受委托单位之间要签订协议,明确责任和监督。“关键要看这个受委托单位是否具有承担这项工作的能力和资质。”刘律师强调。

  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克稳说,《规定》只提供了一个原则,而地方政府在执行上对原则的理解不同,就会造成以曲解为借口达到推卸责任的目的。这是我国立法上存在的问题,过于原则化。

  “从法律上来讲,对于受委托方来说,他们应该履行合同上约定的责任。而委托方也有监督检查的责任。”王克稳说,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在对外承担责任的同时,追究受委托方的违约责任。而口头上的“合同”虽然具有法律效应,但责任就不明确了。因此,事业单位要与受委托方签订明确的协议。

  “公共服务外包问题是我们一直讨论的一个话题。”王克稳说,公共服务外包,又称合同外包或签约外包,是指政府将一部分公共服务通过合同的方式让政府以外的主体如私人企业、非政府组织等来承担。

  王克稳说,公共服务外包的出发点是向公众提供更加专业、便捷、高质量服务的同时,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可如果外包单位“质量不过关”,反而会适得其反。

  王克稳认为,国家规定外包单位为事业单位,从行政许可上看,应对外包单位的资质进行统一规定。他建议大陆可以借鉴台湾的服务外包,他们的外包领域很广,比如违章拖车、拆除违章建筑、负责公务员培训的公务人力资源中心、海洋馆等等,他们将这些工作外包给一些符合资质的民营企业。(应受访者要求,余法、王明、王武等考生系化名)

  如何防范招录考试中问题频出

  7月30日,在重庆永川区进行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招聘笔试中,一张共65道题的试卷里就有10道题重复出现,而且多选题中设有“E”选项的试题,在相对应的答题卡上却不见此项。

  这一“低级错误”被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员回应称,试卷出现问题是大学放假和教师工作安排忙乱导致试卷定稿日期推迟了3天。而在试卷小样出来后,因为涉及多份试卷及考虑到试卷保密问题,相关人员只主要审阅了试卷结构和题干后便匆匆略过,导致失误。

  8月14日,山东省曲阜市举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由于曲阜市委托的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工作失误,在教育系统教师职位和卫生系统医务人员职位考卷中,部分试题附有答案。

  事件发生后,相关责任人说,根据招考保密工作的要求,曲阜市工作人员无权对试卷进行检查、核对,直到考试开始约15分钟后才发现上述问题。曲阜市将重新组织考试,并追究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的责任。

  两件相似的事件,却有截然相反的理由。不少人发出质疑,样卷到底该不该审核?该由谁来审核?

  我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规定,政府人事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招聘工作要接受社会及有关部门的监督。

  对此,苏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朱中一认为,招聘单位应该有审核的职责,但他建议应由人事部门等相关行政机关找专家去承担审核的角色。可以建立一个专家库,录入专家的学历、职称等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和用人需要挑选专家作为审核者,“但这之间也是要签订保密协议的,泄密者将构成犯罪。”在他看来,以第三方作为审核单位更加有利于招聘的公平公正。(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时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