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女脊髓长出牙齿头发 手术后畸胎瘤还不断生长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8月27日10:00

  原本身体健康的女孩,突然感到左腿无力,到医院检查在脊髓里发现异物,做手术竟然从脊髓中取出牙齿和头发。

  女孩究竟患的是什么病?长在她脊髓里的是“胎”还是“瘤”?8月26日,记者见到了这个在太原正接受治疗的女孩。

  脊髓取出异物

  宋庆玲今年23岁,出生在交城水峪贯镇。2005年读高二时,不幸悄悄地向她袭来。“总觉得左脚鞋里好像进了石头,走起路来不舒服,而且左腿总感到冰凉,有时会没有知觉。”宋庆玲回忆。当时她一心专注在学习上,没有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家人。直到2006年她走路有点儿跛,父母才发现不对劲。带她到太原一检查,结果让全家大吃一惊,脊髓里有异物。“看到检查结果,感觉像天塌了一样。”宋庆玲的母亲说。当时医生推测异物很可能是肿瘤,但是良性还是恶性,做手术取出来以后才能知道。可是脊髓毕竟是神经中枢,无论脊髓里长的是什么东西,都将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2006年5月,宋庆玲选择了手术。手术还算成功,异物从宋庆玲的脊髓中取出,当医生用托盘将异物端到宋庆玲家人的面前时,一家人却傻了眼——3根头发,2个牙齿。“怎么可能!这些头发和牙齿,你们是不是弄错了?”宋庆玲的母亲问。“没错,这些头发和牙齿就是从你女儿脊髓里取出来的,这叫畸胎瘤。”医生肯定地回答。

  传言笼罩一家人

  手术过后,宋庆玲感到左腿也轻松了很多。然而她从脊髓里取出头发和牙齿的事却在村里传开,各种传言笼罩着一家人。

  有人说宋庆玲身体里是胎里带的“胎毒”。还有人说长在宋庆玲脊髓里的其实是她未出生的双胞胎姐妹,本应该是两个受精卵,但是有一个却没有发育,长在了宋庆玲的身体里。宋庆玲的家人也倾向于这种说法。

  什么是“畸胎瘤”?记者带着宋庆玲的病历请教了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赵建伟。“很多人对畸胎瘤存在误解。”赵建伟介绍,畸胎瘤的名字容易让人误解,一个“胎”字让人联想起怀孕。但事实上,畸胎瘤就是肿瘤!

  畸胎瘤的成因现在还没有定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畸胎瘤来源于患者本身的细胞。畸胎瘤常见于女性卵巢,但在其他器官上发现畸胎瘤的情况也有。瘤子里常有毛发、皮脂、骨头、神经等组织。宋庆玲原本应该分化成脊髓的细胞,却分化成了头发和牙齿,并非是“胎毒”,更不是双胞胎。

  瘤还在不断生长

  原以为做手术就能恢复健康,但没想到病魔仍紧紧缠绕着宋庆玲。2006年10月,距宋庆玲第一次手术不到半年,她的左腿再次失去知觉,去北京第二次手术后,情况仍未好转,而右腿也失去了知觉。医生告诉她由于畸胎瘤长在脊髓里无法彻底切除,仍会不断生长。“医生让每3—8个月检查一次,瘤子长大了就割,可每次3—5万元的手术费家里实在无力承担。”宋庆玲一家原本就是靠打工维持生计,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去年,父亲因病去世,弟弟不得不辍学打工,维持全家的生活。

  宋庆玲只能时断时续地靠药物抑制体内肿瘤的生长。今年3月,检查时医生告诉她又要做手术,可手术后3个多月,肿瘤再次长大。现在,宋庆玲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外出只能靠轮椅。

  她的病情能否好转,她的生活将如何继续,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王也 实习生 成媛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