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报:再用亨廷顿的文明模式观察国际舞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7日10:22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8日刊载题为《如何在文明冲突中获胜》文章(作者荷兰议会前议员阿雅安·哈尔西·阿里) ,文章用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解释国际关系中复杂的利益博弈,认为经济危机下西方文明正在衰落,想持续提升文明需要冷静观察对手。

  文章编录如下:

  在美国世贸遗址附近修建清真寺的提议、摩洛哥今年初对美国传教士的驱逐、瑞士去年对修建清真寺尖塔的禁令以及法国近来对穆斯林长袍的禁止,围绕这些事件的争议有什么共同点?以上4项争议被西方媒体划分为与宗教容忍度相关的事件,但这并不是它们的本质。从根本上讲,它们全是哈佛大学已故政治学家亨廷顿所说的“文明冲突”的征兆,尤其是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的征兆。

  对于如今只记得亨廷顿显赫头衔的人来说,应该简要概括一下他的论点。他认为,冷战以后的世界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七八种历史文明,西方文明、穆斯林文明和儒家文明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他认为这些文明之间力量的平衡正在转变。西方文明的相对力量正在衰落,伊斯兰文明正处于人口大爆炸中,而亚洲文明———从经济角度看正在崛起。亨廷顿还认为以文明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在这种形势下,具有类似文化倾向的国家会彼此合作,团结在它们文明中领先国家的周围。

  西方普遍的自命不凡正日益将西方文明带到与其他文明的冲突中,尤其严重的是与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冲突。因此,西方文明的生存要依靠美国、欧洲以及其他西方国家重新认定它们共有的文明是独一无二的,并且团结起来抵抗非西方文明的挑战。

  亨廷顿的模式不再流行了。弗朗西斯·福山在1989年发表的《历史的终结》中提出了一个新潮观点,他在文中写道,所有国家都会在自由资本主义民主的单一制度标准下达成一致,彼此间永远不会发生战争。与之对应的新保守主义的乐观期待则是至高无上的美国霸权主义的“单极”世界。无论如何,我们在迈向“同一个世界”。

  奥巴马总统用自己的方式成为“同一个世界的推动者”。2009年在开罗演讲时,他呼唤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相互理解的新时代的到来。这将是一个“以相互尊重为基础”的世界,“因为事实是美国与伊斯兰国家并非互相排斥,没必要彼此对立。它们有重叠的部分,有一些共同的准则”。

  总统希望温和的穆斯林会急切地接受他的邀请成为朋友。然后就可以用无人驾驶飞机将少数极端主义者———像“基地”组织这样的非国家角色———一一击毙。

  当然事情并未像计划的那样发展。土耳其的行为就是对这种解决方法的无用性以及对亨廷顿模式的优越性的最完美诠释。

  根据“同一个世界”的观点,土耳其是穆斯林极端主义汪洋中“温和派”的安全岛。鉴于上述推测,接二连三的美国总统督促欧盟接受土耳其为其成员,但是土耳其成为穆斯林世界中西方国家“温和朋友”的幻想已经被粉碎了。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埃尔多安一年前祝贺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公开窃取总统职位以后重新当选,接着土耳其与巴西联合起来,试图削弱以美国为首的、为制止伊朗核武器项目而推动联合国进一步制裁伊朗的努力。

  不错,伊斯坦布尔依然还有一些世俗主义者,尊重土耳其共和国的奠基人凯末尔留下的遗产。但是他们对关键的政府部门却没有一点控制力,并且对军队的掌控力也在逐渐削弱。当前伊斯坦布尔在公开谈论“土耳其的选择”,它让人回想起苏丹统治的从非洲北部地区绵延到高加索山脉的帝国时期。

  如果不再指望土耳其向西方靠拢,那么穆斯林世界中还有哪个国家可以这样?除了伊拉克这个被美国创造出来的不稳定的民主国家以外,其余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被各式各样的专制君主所统治。而所有受国内民众支持的反对派都被像埃及穆斯林兄弟会这样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控制着。

  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伊斯兰运动要求扩充伊斯兰教教法。在埃及,胡斯尼·穆巴拉克的时代就要结束了,美国应该支持他的儿子接班吗?如果是的话,穆斯林世界的其他国家很快就会谴责奥巴马政府的双重标准———如果在伊拉克可以举行选举,为什么不可以在埃及举行选举?分析人士已经从自由公正的选举中观察到,不能排除穆斯林兄弟会在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

  那么是阿尔及利亚?索马里?还是苏丹?很难想像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会按照“同一个世界”的模式做事。

  亨廷顿有关国际关系文明模式的最大优点是它可以反映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而不是我们所希望的那个世界。它让我们区分敌友,帮我们分辨文明之间的内部矛盾,尤其可以帮我们分析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波斯人争夺伊斯兰世界领导权的历史。

  但是分而治之并不是我们惟一的策略。我们要认识到伊斯兰激进主义的发展在多大程度上是积极宣传活动的结果。根据美国中情局2003年的报告,30年间沙特人每年至少投入20亿美元宣传他们所信奉的原教旨主义伊斯兰教。而西方在提升我们自己的文明方面的投入却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的文明并非不可毁灭:它也需要积极维护。这或许是亨廷顿最重要的观察,迈向赢得这场文明冲突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白你的对手在做什么,并且我们也要消除“同一个世界”的幻想。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