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澳洲大选结果启海外华人:参政良机做好关键少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10:54
  中新网8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已有两位华裔部长在任的美国,华人掀起参政热;英国大选中破天荒地出现了8名华人角逐议员席位;菲律宾大选,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走上竞选舞台;日本华裔内阁女大臣莲舫在参议院选举中以全日本最高票当选,并引发媒体对其可望登上首相宝座的猜测……随着越来越多国人走出国门,并在异域“落地生根”,华人参政话题频受关注。日前举行的澳洲大选中,华人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其不可小视的参政力量,也给其他国家华人参政带来启示。

  参政实力不可小觑 澳洲两党竞相争取华人选票

  澳大利亚大选投票8月21日8时开始,结果显示,现任总理、工党领袖朱莉亚·吉拉德和自由党—社会党联盟领导人托尼·艾伯特两位候选人均未获得组阁所需的超过半数议席,谁将成为澳大利亚的新任领导人还要过些时日揭晓。

  据澳洲新快报报道,一项由该报在澳大利亚华人社区进行的调查显示,有不少华人选民倾向于将手中的选票投给联盟党(自由党)。调查显示,有47%的华人选民会将选票投给联盟党(自由党)。在这47%选择联盟党的华人选民中,有五成多的人表示不选择工党是因为看不惯工党将陆克文赶下台的做法,他们担心工党的内部斗争与不团结会影响其执政能力。还有四成多的民众则认为工党管理经济的能力不如自由党,称工党不会理财,乱花钱。

  不过,也有26%的华人选民表示会投票给工党。支持工党者大都是被工党领袖吉拉德的个人魅力所吸引,认为吉拉德思维清晰,做事有章法,有能力。还有一部分支持者则被工党的国家宽带网络(NBN)计划所吸引。此外,还有26%的华人选民尚未决定投票选哪个党,而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党的政策太相近,难以比较。1%的华人选民称可能会弃权,或是投票给小党派。

  据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06年的人口普查中,澳洲华人已超过67万;2008年时,仍在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总数也已近13万,他们是潜在的移民团体。不仅如此,这些数字还在逐年递增。在华人居民密集的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等州,华人参政就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此次大选,两党竞相争取华人选票亦从侧面反映出当地华人参政力量的日益成长。

  大选的冲刺阶段,两党都没有忽视华人选票,他们竞相拜票。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报道,联盟党领导人艾伯特宣布36小时马不停蹄拜票。8月19日晚上10时后,艾伯特在夫人和两个女儿的陪伴下到悉尼唐人街金唐海鲜酒家共进晚餐。此时的艾伯特已经连续奔忙18小时,看上去有些疲惫,脸上的胡子也一天未刮。他还是与在那里就餐的所有客人一一握手合影。

  工党争取华人选票,让前总理陆克文拜票再合适不过。在2007年大选中,多数华人都投了会说流利汉语的工党领袖陆克文一票。虽然已经不是工党的领导人,陆克文还是为工党奔波。8月14日他走访了悉尼丰华中文学校,并走进课堂观摩教师讲课。在学校操场上,陆克文用流利的汉语对学生和家长发表了演讲。陆克文认为学习中文很重要,并勉励学生学好中文。8月18日陆克文又在联邦政府大厦接受华文传媒采访,他强调,华人选民关心的教育、医疗、经济管理等问题,他本人认为工党的这些政策都是很正确的,希望能得到华人选民的一票。

  澳洲大选结果给海外华人的启示:做好关键的少数

  澳洲大选中华人表现亦引发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尤其是两大党打成平手的结果,对海外华人参政有诸多启示,对此,美国《世界日报》26日特刊发评论予以分析。

  评论指出,澳洲选举两大党打成平手,都无法占据国会多数议席,这样,只有一位数的绿党和独立议员成了朝野拉拢的对象,奇货可居,这样的谈判攻防,可能要过几天才能出现结果。我们姑且不论澳洲大选出现这样相持不下的局面原因如何,而是十分肯定地看到,一个崭新的政治现象开始席卷西方世界,那就是传统左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席卷多数选票,轮流组成多数政府的历史正在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两大党竞争激烈,支持率拉近,最终导致在大选中无法取得多数席位,只能组成少数政府执政,或者组成执政联盟。

  这种现象的发端,可以回溯到美国总统大选中共和党布什与民主党戈尔的选举纠纷,因为得票太接近,以及选举技术原因引发的争议,导致最后由最高法院决定选举胜利谁属。之后,德国大选中梅尔克领导的右翼政党与施洛德领导的左翼执政党重复了美国大选的僵局,最后由梅尔克胜出,完成政治变天。这种情况到了加拿大大选中,成了完整意义上的“现象”,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虽然击败多数执政达十多年的联邦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但没有过半,最后只能组成少数政府执政。今年英国大选,保守党和工党都不过半,由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组成执政联盟。如今,澳洲大选,也是再现加拿大英国的选举结果,可见,新的政治现象已经成形。

  评论称,从西方民主政治的大势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体现了冷战结束,全球化发展以来,西方保守政治潮流和工党社会党左翼政治潮流都有向中间汇聚的倾向,无论财经政策还是社会福利政策,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左右向中间靠拢,这种左右两头缩小,中间扩大的政治光谱,反映的就是传统铁杆的政党支持者群体萎缩,中间选民膨胀,导致左右翼政党为了争取中间游离选民选票,选举政纲也向中间靠拢,结果出现了选举结果伯仲难分的局面。

  这种两大党势均力敌,选举结果难以过半的情况,带来了利弊参半的结果。不好的是,少数政府执政不稳,政策难以有长远战略考虑,而执政联盟常常是政策要照顾不同支持群体,造成施政不伦不类,矛盾百出。还有,为了赢得执政权,大党可能要受到小党,甚至个别独立议员的挟持“讹诈”,极少数的民意左右施政大局,损害了大部分选民,尤其是沉默选民的利益。

  但是,这种大党不过半的政治现象,对华人移民社群来说,则是政治参与的最好时机。因为少数可以成为决定执政大局的关键,华人的呼声,华人的诉求,华人的选票,就可以成为举足轻重的政治武器,而受到传统大党的重视。

  华人小区应该敏锐把握西方国家这种崭新的政治现象,克服以往在政治上“妄自菲薄”的自卑情意结,抛弃“少数无用论”的惯性思维,积极行动起来,组织起来,通过小区的讨论,找到华人共同的议题和诉求,然后以华人小区的选票为筹码,要求传统的政治大党或者选区的议员,为华人小区背书。当然,华人的诉求不是无理的要挟,搞族裔特殊论,而是要把华人的诉求建立在国家整体利益,公平公义之上,才能赢得其它族裔的支持。

  评论强调,关键的少数,不是少数“霸权”,而是有道德有视野有格局的少数,华人小区以此自勉,那就可以在今天这种两党不过半的政治形势下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