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越南新娘糊涂中命丧韩国 跨国婚姻质量有待提高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7日10:56
  有些越南姑娘30分钟内就决定了自己的婚姻

  本报驻韩国记者/张玲

  根据韩国官方的最新统计,目前该国的跨国婚姻比率约为11%,这对于单一民族的韩国来说,已经是比较高的了。跨国婚姻增进了不同国度间民众的了解,但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年7月,一名刚嫁到韩国8 天的越南籍新娘被丈夫活活打死。此事震惊韩国社会,韩国政府随即加大了对跨国婚姻中介公司的规范力度,希望提高跨国婚姻的质量。

  精神病男子残杀妻子

  据报道,20 岁的越南姑娘阮某今年7 月初经婚姻中介公司嫁到了韩国釜山。然而,在她抵达韩国8 天之后,47 岁的韩国丈夫对她进行了残暴的殴打,并用利器将她刺死。阮某的丈夫在自首时告诉警察,他一直听到身体里有个声音催促他杀死妻子。韩国媒体披露称,阮某的韩国丈夫在过去5 年中曾由于精神分裂症接受过至少57 次治疗,而为阮某安排这桩跨国婚姻的中介机构却隐瞒了这一事实。

  娶越南新娘是许多韩国大龄男子目前的现实选择,因为韩国女性的择偶标准越来越高,不少年龄在三四十岁、出身农村或劳动阶层的韩国男子都愿意求助婚介机构寻找外籍新娘。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35% 的韩国渔民和农民娶了外籍新娘。

  而对于成千上万已经或正准备远嫁韩国的越南女子来说,她们的选择却是盲目而无奈的。大部分越南新娘都来自湄公河三角洲,通常家境贫困、受教育程度不高,希望通过跨国婚姻前往韩国、日本等较为富裕的国家,摆脱贫穷。事实上,许多越南新娘嫁到韩国后便发现,现实生活远不如她们想象的那样美好。

  婚介公司鱼目混珠

  在双方的需求的推动下,韩国跨国婚姻市场日益壮大。据统计,韩国目前共有约近 1300 家登记在册的婚介机构,去年一年就有7200 多名越南新娘嫁到韩国。许多跨国婚介公司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为了赚钱隐瞒一些重要的信息,除了上述事件中的隐瞒病史,其它有关韩国丈夫的经济、健康、性格等一系列情况都可能与事实不相符。

  据悉,韩国男子可以向婚介机构询问有关越南新娘的各方面情况,而越南姑娘却不能问“新郎”的情况。因此常有越南女性在30 分钟内就决定一桩婚姻的事例发生。

  韩国妇女权益保护人士表示,像遇害的阮某一样,很多越南新娘往往在婚后才发现自己的韩国丈夫酗酒、贫穷或身患疾病。而韩国男子为迎娶一名外籍新娘必须向婚介机构支付 5000 到1 万美元的费用。婚后韩国男子还要定期为女方的家人提供经济援助。这往往让韩国男子感觉“买了个老婆”。

  强制新郎受培训

  阮某之死在韩国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促使韩国政府对跨国婚姻进行反思和改革。韩国政府近日做出规定,从今年11 月开始,韩国的婚介机构必须用外籍新娘本国的语言向她们提供有关新郎婚姻状况、职业、健康状况、犯罪记录等基本情况的介绍,以便让外籍新娘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前提下做出决定。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强制要求韩国新郎在与外籍新娘结婚前接受培训,主要内容是人权和外国风俗文化。韩国司法部官员表示,那些有精神病史或暴力犯罪史,或者曾与外籍新娘离婚达3 次以上的韩国男子,再次为外籍新娘申请签证时将面临限制。韩国性别平等和家庭部7 月宣布,将在明年为外籍新娘设立热线电话。

  此外,根据一项新的法律,婚介机构如果向外籍新娘提供有关新郎的虚假信息,其雇员可能会面临高额罚款或者是两年监禁。今年3 月,韩国还出台了《国际婚姻中介标准条款》,以此来解决日益增多的有关违约金的纠纷。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