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小泽一郎“逼宫”菅直人 3年内或出第6位首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7日11:38
  当地时间8月26日上午,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宣布参加9月14日举行的民主党党首选举。

  ***或造成党内分裂

  面对小泽的参选,民主党内的反对和期待声早已此起彼伏。支持首相菅直人的资深议员批评道,小泽的参选将使得党代表之争演变成一场“将民主党一分为二的血战”。批评人士纷纷质疑小泽是在搞垮民主党。

  “当前的要务是想办法复苏国家经济,而不是在党内争个你死我活,”与菅直人关系密切的民主党副干事长本多平直说,“这次的竞选一定非常残酷。惨烈的选战很可能导致民主党分裂。”

  但呼吁小泽参选的国会对策委员会会长三井弁雄泽认为:“如今日本的经济状况堪称国难,复苏经济必须要有小泽这样的手腕。”

  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小泽决定参选可能是想通过自己40年的政治经验来拯救日本。”
  当地时间8月26日上午,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宣布参加9月14日举行的民主党党首选举。

  ***小泽党内影响颇大

  此次民主党党首选举将于9月1日发布公告,9月14日开始正式投票,因此留给小泽与菅直人两大阵营的竞选时间已经不多了。日本媒体分析称,一场激烈的选举前哨战已经打响。

  日本《朝日新闻》本月初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6%的受访民众认为,菅直人会在选举中胜出。而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小泽一郎在民主党党内的影响力实际上是在给民主党带来“负面”影响。

  作为日本政坛的重要人物,小泽一郎一直被认为是民主党内部的实际掌权者。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任时,小泽更被称为鸠山幕后的“影子将军”,他的政治权力一度膨胀。外界曾担心,如果鸠山与小泽的关系不能协调妥当,日本的权力将出现“两驾马车”的局面。而现任首相菅直人在今年5月上任后则竭力与小泽保持距离。

  另一方面,由于民主党在上个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加之去年众议院选举时民主党竞选纲领被修改,小泽一郎也一直表现出对菅直人的不满。

  此外,小泽一郎口无遮拦的性格,也一直为外界诟病。本月25日,在东京的一场政治研讨会上,这名今年早些时候因政治献金丑闻而辞去民主党职务的政坛铁腕还公开嘲笑起了美国人。

  “为什么我喜欢美国人呢?因为他们头脑简单,比较像单细胞生物,”小泽说,“我不认为美国人聪明,每次在我与美国人会面时,我总是感到奇怪,为什么他们的头脑总是这么简单。”(方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