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传金正日到访中国 半岛局势可能生变化(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7日13:44
资料图:金正日2010年3月访华

  《环球时报》8月27日发表题为《传金正日昨天到访中国》一文,全文如下: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被韩国媒体“断言”已于昨日抵达中国。此消息没有得到中朝韩三国官方信息源的公开证实,但迅速成为全球舆论场昨天最轰动的新闻。如果属实,这是金正日在3个多月时间里第二次访华密度“史无前例”,韩媒认为这“预示朝鲜半岛局势将面临重大变化”。金正日来中国谈什么?这一问题在他以往5次访华时总令外界浮想联翩,对金正日一举一动异常着迷的国际媒体一到此时,对待他就像专挖明星隐私的狗仔队。这一次它们谈得最多的是金正日要“为金正银接班铺路”,韩国媒体列出的迹象包括“金正银陪同出访”,父子俩还共同访问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早年在中国吉林就读过的一所中学。美国媒体惊讶于金正日因访华把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卡特晾在一旁,“中朝特殊友谊”又被国际舆论广泛提起。中国学者王林昌说,如果金正日访华消息属实,说明朝鲜在关键时刻还是信任中国的,朝鲜此前给中国带来过不少麻烦,但保持中朝特殊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首访地据称是金日成母校

  韩联社独家捅出消息,其他韩国媒体蜂拥而上,国际舆论跟进助阵,这几乎成了近年来舆论场追逐金正日访华消息的规定动作。 26日,金正日秘密访华的爆炸性消息又同出此辙。

  依据韩联社的说法,韩国政府高层26日向该社透露,已经发现金正日当日凌晨乘专列访问中国的动向。

  韩国政府正在对访问目的和确切目的地进行调查。韩联社称,金正日此前曾5次访华,最近一次是在今年5月访问北京等地, “仅隔3个月再度访华,史无前例”。

  26日,《环球时报》记者致电韩国外交通商部和统一部,得到的答信都是目前无法确定金正日访华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及中联部相关人士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知道相关消息”。朝鲜媒体对此也无任何报道。官方媒体《劳动新闻》当日以头版头条加5个版的篇幅报道金正日25日视察平壤一家粮食加工厂的消息,而韩国《朝鲜日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金正日是在此次视察后连夜访华的。

  当日,一些国际媒体似乎更倾向于相信此事为真。美国《纽约时报》说:依据惯例,中朝官方只有在访问结束后才会证实消息。据《环球时报》驻朝鲜记者介绍,今年5月金正日访华时,朝鲜国内对此也没有任何消息,"但在金正日回国后, 《劳动新闻》为访问推出专刊报道,配发了数百张金正日访华图片。

  韩国YTN电视台26日说,金正日此前5次访华走的都是朝鲜新义州一一中国丹东路线,但丹东有关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以往每次金正曰访问丹东都会将警戒提至最高水平,但截至26日中午丹东一切平静。韩联社26日晚些时候的跟进消息称,金正日此次访问走的是朝鲜满浦——中国集安路线,首个访问的地是中国吉林省吉林市。该市毓文中学是金正日父亲金日成的母校,后者上世纪20年代未曾在该校就读。今年5月金正日访华时曾计划访问该校,但没有成行。

  韩联社称,金正日26日下午走访了毓文中学和吉林市一处抗日遗址。韩国YTN电视台称,中国官员当日凌晨在集安市迎接金正日专列,从规格上看,金正日很可能在专列上。韩国CBS电视台的消息说,集安和吉林两市当日都加强了警戒,毓文中学附近实施了交通管制。BBC、美联社等西方媒体宣称,有毓文中学师生证实,、金正日26日上午访问了该校。

  有熟悉情况的人士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毓文中学至今还保留着金日成读书纪念室,里面有金日成当年用过的课桌等文物。每年都会有朝鲜人来这里参观。该消息人士说,学校教职人员接到了有重要外宾26日来访的通知,并被要求待在家里,因此他本人没有亲眼见到金正日是否已来访问。

  “是什么让金正日仅隔3个多月再度访华?”

  26日,国际舆论场对于金正日访华传言流露出的最普遍情绪是“惊讶”。日本电视台将此次访问称为“特例中的特例”。韩联社当日提出这样的问题: “是什么让金正日仅隔3个月再次访华?”文章称,金正日突访中国意味着朝鲜内部出现“重大问题”,预示朝鲜半岛局势将面临重大转变。

  对于金正日访华原因,国际舆论给出多种版本。美国彭博社分析说:朝鲜当下面临着国际社会日益严厉的制裁,国际环境越来越孤立,去年刚经历一次失败的货币改革,今年又遭遇洪灾、食品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韩国YTN电视台认为金正日可能是为了向中国寻求更多援助而来,还有猜测认为访问与重启六方会谈有关,同时存在金正日到中国就医的可能性。但韩联社称,上述原因都不足以令金正日急切赶赴中国。该社认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金正日想借访问为三子金正银(曾译金正云、金正恩)接班铺路。

  韩联社称,按照计划,朝鲜下个月将召开40多年没有开过的劳动党代表会议,会议有可能确定金正银接班格局。部分分析人士猜测,金正日想通过此次访问与中方敲定接班事宜,以平息朝鲜内部反对舆论。

  韩联社猜测,金正银此次很可能陪同父亲访华。

  路透社说,虽然有关金正银接班的传言已出现数月,但即使在朝鲜公众眼中,金正日的这个小儿子都是个神秘人物。外界对他的认识仅限于一张拍摄于11岁时的照片,知道他生于1983年底或1984年初,能说英语和德语,曾在瑞士留学。如今,随着此次访华,这位朝鲜领导人之子终于要首次露面了。俄罗斯《观点报》26日题为“金正日带接班人访问中国”的文章称,如果金正银接班,会令美国感到担忧。有消息称 ,他对华盛顿比他的父亲更敌视。一些美国官员担心,朝鲜在金正银领导将更加好斗。

  26日,多家美国媒体对金正曰访华表示震惊。美联社说,除了距离上次访华只有3个月,金正日此次访华尤其令人惊讶的原因还在于美国前总统卡特目前正在平壤,很多人原本猜测金正日可能会与卡特见面,但有韩国媒体称,两人并没有见面。25日晚与特会面并且共进晚餐的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纽约时报》说, “—位来自美国的贵宾正在访问朝鲜,金正日却在此时访问中国这个传统共产主义盟友,这极不寻常。”

  有韩国朝鲜问题专家对韩联社表示,“现在看来,金永南与卡特的晚餐、朝鲜中央通讯社26日一早关于金正日视察食品加工厂的报道,都是朝鲜官方为掩盖金正曰访华所做的缜密安排”。

  “中朝特殊友谊”,26日当金正日访华传闻四起,这一传统概念又被国际舆论提起。路透社26日专门推出文章介绍“紧紧扣在一起的中朝关系”,强调“中国是朝鲜唯一的盟友”。在提到不久前的“天安”舰事件时,文章特意强调此事令中韩关系受到伤害,中国在联合国讨论此事时还是选择力挺朝鲜。俄罗斯新闻网26日说,69岁的金正日很少出访外国,每次出访也都是乘坐专列,基本不乘坐飞机。文章说,如果此次访问属实,将是金正日第六次访华。而金正日上一次访问俄罗斯是在2001年。

  今年5月金正日对中国的“秘密访问”曾在韩国掀起一轮对中国的抱怨。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韩国主流媒体上尚未出现借金正日再次访华埋怨中国的声音。

  维护中朝特殊关系符合中国利益

  2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朝鲜问题专家都认为,维持中朝特殊关系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委员王林昌说,金正日访华消息如果属实,说明朝鲜政权在关键时刻还是信得过中国。王林昌说,对朝鲜而言,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非常重要,在朝美、朝韩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朝鲜还依靠中国。对中国而言,保持中朝特殊关系也符合国家利益。虽然朝鲜近几年给中国带来些麻烦,两国之间有过小摩擦,但亲密中朝关系依然利大于弊。

  辽宁社科院朝鲜一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表示,中朝关系相对中国其他的外交关系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但他认为朝鲜领导人接班需要获得中国认可的说法不准确。吕超说,领导人变化是朝鲜的内政,中国不太可能进行干涉。但中朝双方互相通报重大政治、经济事件是两国的长期传统,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表现。

  同样在26日,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了六方会谈中方首席代表武大伟访问韩国的消息。与韩方商讨重启六方会谈被队为是武大伟此行的主要目的。在过去几天,这样的积极信息与“朝鲜在平壤附近集结兵力 ”等消息复杂地搅在一起,半岛习势的走向显得扑朔迷离。

  王林昌说,如果金正日访华消息属实,中朝双方对于双边关系、六方会谈、美朝关系以及东北亚局势的讨论都是必不可少的。如何促进朝鲜经济发展可能也是议题之一。此次访问将对缓和东北亚局势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对未来整个东北亚局势也会产生正面作用。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