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留洋博士归国经营农场 吸引近四百会员年入百万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7日14:37

  石嫣,一个名字里透着无限柔情的女孩。她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博士生,研究生期间曾到美国留学,正是这样一个“尖子生”,却在回国后经营着京西一家农场,年收入过百万。

  近日,记者来到这家位于西郊凤凰岭山脚下、京密引水渠旁的小毛驴市民农园。走进农园,远远地就看到一个身形瘦削的女孩走来,身穿T恤配牛仔裤,裤管稍稍挽起,浑身散发出田园气息。

  讲述

  到美国“洋插队”双手沾满泥土

  受家人的影响,石嫣从小喜欢与土地打交道。2008年4月,还在人大读硕士的她申请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地升农场”体验“洋插队”的生活。从此,她抛弃了以往的小资生活,让自己的双手沾满泥土。

  在美国的半年时间里,她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在农田里浇水、施肥、播种、采摘,忙得不亦乐乎。

  那时起,双手细滑的皮肤就离她远去了。在握手的时候,记者能感觉出她手上磨出的老趼。

  石嫣说,在美国,她体会到了“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的优越性,那时,就有了回国开办农场的想法。

  推广

  和居民合作注重诚信

  石嫣所说的“社区支持农业”模式,就是社区居民跟农场合作,农场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新鲜的食品,社区居民在农场劳动,承担农场的风险,分享农场的果实。

  2009年4月,在导师的支持下,石嫣回国在小毛驴市民农园开辟了20亩耕地作为实践“社区支持农业”的实验室。

  市民可以自己承包约两三亩的农田,种植自己喜欢的蔬菜,还可以购买由农园工作人员种植的有机蔬菜,只需提前支付菜钱。

  “我们的蔬菜都是有机食品,不用农药,这是我们给大家的承诺和保证。”石嫣说。

  收获

  近四百名会员加入年收入过百万

  起初,市民对于小毛驴市民农园产生过一些质疑,“真能保证无污染、不用化肥农药吗”“交了定金一定会给我们菜吧”,这些问题都是市民所关心的。

  但是,经过一年的实际体验,市民的顾虑打消了。凭着这一份真诚和信用,农园的会员也从一年前的54人增加到现在的近四百人。

  农园给会员配送的有机蔬菜按照6元/斤的价格出售,加上市民承包农田农园所得的收入,使得农园每年的收入有一百多万元。

  尽管如此,石嫣表示,“收入虽然过了百万,但算上我们的成本,其实也就是个收支平衡的状态”。

  更让石嫣高兴的是,农园开办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来到农园,甚至有一名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农园义务劳动。

  “他们都是没有工资的,来这帮忙都是因为一份理想。”石嫣说。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时地有市民来到农园参观体验,希望能在农园里有一块自己的地,“我就想尝尝自己种出来的菜,那味道肯定不一样。”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说。

  文并摄/实习记者王璐实习生蒋越眉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