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对中国援巴说三道四 挑拨中巴友谊计谋不会得逞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7日14:53
  国际在线报道(驻巴基斯坦记者 孙伶俐):今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午间话题关注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洪灾遭到美国质疑事件。今年7月底以来,巴基斯坦遭受历史上罕见特大洪水灾害,损失巨大。虽然中国这一时期也遭受了巨大的自然灾害,但依然及时向巴基斯坦伸出了援手。随着26号新一批价值800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运往洪水灾区,此次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金额已达1.2亿人民币。然而就在不久前,美国却对中国的援助说三道四,奚落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捐款少。美国为什么要对中国的援助说三道四?巴方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援助?下面我们将连线国际在线驻巴基斯坦记者孙伶俐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太所副研究员傅小强,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中国派出了中国国际救援史上最大的一支救援队伍

  主持人:实际上,除了救援物资外,55名队员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当地时间26号抵达巴基斯坦,随后将赶赴巴南部洪水重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用实际行动驳斥美国的谗言。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国际在线驻巴基斯坦记者孙伶俐。孙伶俐你好,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救援队抵达的情况。

  记者:好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于北京时间26号10点启程,经过6个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中午12点50分左右抵达了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恰克拉拉军用机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和巴基斯坦外交部辅秘贾维德前往机场迎接。这支救援队一共有55人,携带了价值800万元人民币,重达25吨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帐篷等救援物资。

  刘健大使表示,中国对巴基斯坦遭受的灾难感同身受,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和军方共向巴方提供了价值1亿3千万元的紧急救援物资。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巴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此外,中方将视巴方需要,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这支救援队队员的组成情况如何?

  记者:这支救援队以医护人员为主,55人中,有36名医疗队员,来自武警总医院,剩下是来自国家地震局的9名救援专家和来自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的10名搜救人员。

  这些医护人员来自内科、妇科、儿科各个科系,年龄最小的有20多岁的护士,最大的有50多岁的专家,很多都是博士、硕士毕业的业务骨干,而且在36名医护人员中有14名女医生和护士。有的队员是第一次来巴基斯坦,也有的是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来巴基斯坦参加救援工作了。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长彭碧波向我介绍了本次救援的三个特点。

  我们这次根据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和国际社会的呼吁,派出了中国国际救援队组队史上最大的一次医疗救援队伍,第一次执行洪灾的医疗救援,第一次派出了最多的女性队伍,我们可以在灾区展开工作大约3星期,每天可以提供300到400人的门急诊医疗服务,我们携带的药品可以大约为2到3万患者提供医疗保证。”主持人!

  主持人:嗯,看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经验十分丰富,那么这支中国国际救援队什么时候能到达巴基斯坦的灾区开展工作呢?

  记者:由于巴基斯坦方面飞机没有协调好,救援队26号抵达当天在伊斯兰堡暂住一晚,27号一早搭乘巴基斯坦军方的两架A130飞往南部城市卡拉奇,再从卡拉奇转乘汽车抵达南部重灾区塔塔,在那里建立中国的医疗救助站。预计救援队将在那里工作3星期,但最终离开巴基斯坦的时间将根据对灾区情况的评估和灾区的需求来决定。主持人!

  美国意图挑拨中巴之间传统友谊

  主持人:好的,感谢孙伶俐的报道。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尽己所能向巴方提供了无私帮助。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宣布向巴方提供总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巴军方提供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中国红十字会、一些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向巴方提供了现汇或物资援助。现在,中国派出的救援队也抵达了巴基斯坦,马上将展开救援工作。

  然而就在不久前,美国还对中国的援助说三道四。美国负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强调美国的捐款最多,批评中国捐款少,将挑拨中巴关系的意图摆上桌面。对此,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表示,美特使的讲话不够绅士,对一个国家给予的捐助说三道四不公平。中国过去帮助巴基斯坦渡过很多难关,这次中国没有让巴基斯坦失望,巴中“全天候的友谊”在当今不断变化的国际政局面前没有丝毫动摇。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24号在会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时说,感谢中方向巴方提供救援援助,这表明巴中两国亲兄弟患难与共,中巴关系非同寻常,两国在困难时期的相互帮助是发自内心的,从来不向对方索取。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日前在会见中国驻巴大使刘健时也表示,感谢中方对巴救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中国兄弟在巴遭遇困境之际,总是最先向巴施以援手,这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

  巴基斯坦高官对中国救援行动的肯定与美国的批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为什么要对中国的援助说三道四?美国挑拨中巴关系与这段时间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地区有没有关系?下面我们接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太所副研究员傅小强的电话,一起来探讨一下。傅教授,美国为什么对中国的援助说三道四,它到底有什么居心?

  傅小强:实际美国是把巴基斯坦洪水灾害救援行动当做一个它在巴基斯坦地区的影响力、推进它的地区战略,和破坏或者干扰中巴关系发展的契机,所以美国的特使说出这样的话,实际的用意就是要挑拨中国和巴基斯坦传统的友谊,从而能够让美国利用抗洪救灾的时机来改善它过去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那种非常不好的形象。

  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中国周边的一些列动作来看,美国在朝着这样一种情况推进,就是拉拢它在中国周边的盟国,比如日本、韩国,然后利用与中国有传统问题、老问题的一些国家,比如越南领土纠纷,对这些国家进行拉拢,来对付中国。另外,对于巴基斯坦这样和中国历史关系非常好的国家,就采取一种干扰破坏的办法,美国的直接目的就是要破坏中国快速发展所需要的安全的周边环境,从而达到美国所期望的战略目标。

  美国的挑拨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主持人:美国的计谋能得逞吗?

  傅小强:我觉得中国长时间的发展,中国与周边国家已经构成了很好的良性互动、相互帮助、睦邻友邻护邻的态势,周边国家与中国政治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强,美国的做法虽然说可能在短时内,这些国家会被美国现实利益所诱惑,但是像巴基斯坦这样,对中国非常好的国家来讲,美国的做法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不会如意的。

  中巴政府和人民间的情谊不能用金钱衡量

  主持人:美国一再拿捐款多少说事,捐款金额能说明两国关系的现状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傅小强:我觉得,在中巴历史非常悠久、中巴关系有非常强的民间基础的情况下,国家间相互的联络不能简单的用钱来衡量,事实上,中国对巴基斯坦洪灾的援助是分批分次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巴基斯坦患难见真情的援助,并且巴基斯坦领导人对中国的援助都是给予高度评价的,而不是像美国说的那样中国的钱捐少了。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真情。

  主持人:好的,感谢傅小强的精彩点评。其实,事实已经说明,在洪灾发生之后,巴基斯坦各方对于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都是给予高度评价的,巴基斯坦人民充分的感受到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真情实意。美国要挑拨中巴关系的目的是不可能达成的。

  2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