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2015年自行车出行比例将达到20%(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7日13:02
自行车出行是一种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专电(记者李志勇)2015年,北京市将努力使自行车出行在城市交通中的比例从现在的18.1%提高到20%,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出行比例力争达到65%,特别是要大力提高“自行车+公共交通”方式的出行比例。

  记者26日从北京“十二五”交通规划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北京市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稳步上升,2010年上半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为39.3%,较2005年增长了9.5个百分点。但同时,北京市六环以内的日均出行总量也增长了39%,日均出行量达到2804万人次。

  在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不断提高的同时,北京小汽车出行比例也比2005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公交和小汽车出行呈现出“比翼双飞”的趋势,希望通过改善公交吸引小汽车转向绿色出行方式的愿望并未实现。与此同时,北京自行车的出行比例却从2005年的30.3%下降到17.9%。而目前北京小汽车出行中5公里以下的出行比重超过40%,这一部分需求本可以通过自行车解决。
25米长的“子弹头”公交车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可容纳230人。

  分析原因,主要是近年来伴随小汽车高速发展的同时忽略了步行、自行车的发展。步道、自行车道被挤占严重,通行环境和安全条件都不断下降,尤其是违章停车严重影响到步行、自行车路权和安全。最近北京市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自行车出行环境满意度最差,不满意率达到39.8%。

  对此,北京市除了继续加强轨道交通、公交线网和换乘系统的建设外,还准备在CBD等重点地区、重点大街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建设一批自行车、步行示范区,解决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