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李学勇率队赴青岛考察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27日15:41
  日前,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同志率队赴山东省青岛市考察了中国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并赴青岛高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李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充分肯定了南车四方在高速铁路自主创新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未来我国高速铁路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科技部高新司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陪同进行了考察。

  李学勇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南车集团是创新型企业,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南车集团的核心单位,也是国家高速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单位。近年来,在科技部、铁道部联合组织的“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和一系列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的有力推动下,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依托京沪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我国高速铁路装备实现自主创新和抢占国际制高点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行业领军作用,充分体现了依靠科技实现自主创新。

  李书记强调,当前我国面临非常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国家正在推行“五化”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特别是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攻坚时期,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要充分依靠科技。交通既关系到产业发展也关系到民生,四方股份研制的车辆涵盖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现在正在突破时速380公里到400公里,除了注重速度提升外,还要以安全为核心,重视舒适、环保,做到“高速、安全、环保、舒适”,环保中即包括节能,充分体现了整体的集成创新。目前科技部正在组织开展“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南车四方涉及的方向与国家交通领域特别是高速动车组技术发展方向是一致的。

  李书记指出,要提升整个轨道交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重大任务、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和基地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全面支撑。我们要一代一代的不断创新开发产品,一个一个的不断优化完善细节,根据总体设计搭建相应研发生产平台。目标不仅是中国本身,还要瞄准该领域的国际制高点,在高速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构筑起自主创新的制高点。 南车四方正在筹建的“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意义重大,相关建设工作一定要抓好落实。“十二五”期间,希望南车四方建成国家级高速铁路装备研发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凝聚吸收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快创新步伐,不断取得重要突破。

  李学勇书记最后强调,科技部高度重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工作,鼓励行业内最优秀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联合起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当前产业发展瓶颈开展联合研发攻关,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和交流。产业联盟既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又要遵照市场规律和经济利益的契约方式,以知识产权和标准作为纽带来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也应该加强科技创新中的产学研合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升我国高速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整体水平,在世界上抢占行业的制高点。希望南车集团进一步加快高速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建工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