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曝8岁小孩参加新东方夏令营8天没洗澡腿带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7日16:14
  编者按:暑期临近尾声,孩子们参加的夏令营活动也都陆续结束了。今日,有一位家长网友给“人民热线”来信,讲述了8岁的儿子在新东方“我能我行”夏令营的经历:8天7夜没洗过一次澡,腿部有多处淤青, 老师说夏令营小卖部的零食都是过期的不让买……随后,该夏令营营长高翊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对家长的质疑做出了解释。

  以下是网友来信原文:

  遭遇夏令营

  放暑假的孩子待在家里,除了做暑假作业,没有什么活动,我的朋友建议,为什么不参加夏令营呢?有玩的,又能学点儿知识,还可以交几个朋友。想想有道理。在朋友的帮助下,在网上千挑万选,选中了新东方的“我能我行”夏令营,新东方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品牌。看看新东方网上的介绍,或说招收6至12岁的孩子,或说招收8到14岁,我孩子差几天8岁,正好合适。介绍还说,一周住在夏令营里,既可学英语,又能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还有多项有趣的课程,何乐而不为!于是为孩子报了名,交费3280元。

  8月9日一早,在北京新东方总部把孩子高高兴兴地送上了夏令营的大巴。 遵照主办方的建议,我没有给孩子带手机。此后一个星期,没有和孩子联系过,只是在新东方开办的夏令营网站上看到每日更新的活动照片,很多照片上有我的孩子,但没有一张是欢天喜地的笑脸,有时在夏日室外穿着几层衣服,有时几天没换裤子,这些只让妻子和我一笑了之,并没引起重视。(现在想来,不让孩子与家长联系,名为培养孩子自立,实有逃避监督之嫌。)

  8月16日下午,我到新东方总部接孩子,见到孩子,他没有一点兴奋和快乐且神情沮丧,对我说:“你们骗我!为什么给我报了这个名?”仔细看看,他脸是花的,头发粘成了几缕, 回家路上他告诉我他8天7夜没洗过一次澡。我问为什么?他说宿舍的淋浴喷头只有冷水,他调不出温水。我说怎么不找老师,他说老师只有一天晚上来宿舍叫大家一定要洗澡,帮助调出热水后就走了,同屋的两个大点的同学洗完,又没热水了,两个小的还是没有洗成。盛夏的北京闷热难当,那么多天没洗澡多么难受。

  回到家里一洗澡,孩子脏得一塌糊涂,身上的泥像一层皮似地往下掉。 他带去的香皂原样带回,说是在夏令营从没有用肥皂洗过手。接着孩子又拉肚子又发烧。我想,小学分年级、幼儿园分大中小班,就是为了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管理,调淋浴热水对十二三岁的孩子不是难事,对七八岁的孩子还有难度的,何况设备还不甚方便。新东方夏令营主办者怎么就把大小不同的孩子混在一起,按大孩子的标准对待小孩子呢?

  到家后,孩子一直心情暗淡,还不时发脾气,几天才慢慢恢复。经过仔细询问,我还知道了一些事情。

  我的孩子全班最小,4个孩子一间宿舍, 同屋个别稍大点儿的孩子每天欺负他,常常踢他,回到家里大腿小腿上多处淤青,一个星期才渐渐散去。我问,为什么不找生活老师?他说一开始找过,老师说几句就走了,那个孩子更加过分,他没敢再找老师。如果说在夏令营里体育运动或拓展训练受这么点儿伤,我不会有任何计较,但这是被人打的,是不能容忍的!小男孩打打闹闹是正常的事儿,客观地说打了人的孩子也不一定是恶意,但小孩打闹没轻没重,往往是弱小的受气,如果没有细致的管理,没有耐心的引导,强者受到纵容,弱者不得伸张,不论强者弱者都伤害了心灵,这给小孩子是什么教育?他们怎么能健康成长?

  据孩子说,夏令营有一项“跳蚤市场”励志活动,大概是模仿美国人自己买卖东西的方式。 我的孩子说他把几小包山楂片以40元的价格卖给了小朋友,我问:“你不知道山楂片只值几元吗?”他说:“老师讲了"赚得越多越好",40元是买东西的同学开的价,我就卖给他了。”据我了解,还有同班的孩子用50元买了一个坏了的万花筒。孩子还说,住了几天后,大家都馋, 老师说夏令营小卖部的零食都是过期的不让买,于是他花20元钱,买了同学咬着吃过的半块儿老婆饼。如果说这样的买卖方式是英美文化,那只是学了形式上的一点皮毛,全世界做买卖都讲公平、诚信,老师只是简单地提倡赚钱,而没有正确的引导和精心的讲解,小孩子能理解市场的复杂关系吗?

  我认为这些问题的发生不在于某个教师,而在主办方的指导思想。新东方是从托福考试培训起家的,如今有各个层次的语言培训。但技能培训与教育不是一回事儿,如果教成人外语考试,除了技能,无需其他。办少年儿童的夏令营就完全不同了,要极为细心地关爱不同年龄的孩子,要从德智体美多方面对孩子负责,除了知识和技能,还有精神层面和心灵呵护的内容(应该自责的是我因为忽略了这一点让孩子进了不适合他的夏令营)。什么人、哪些单位、什么机构有资质办儿童少年的夏令营政府教育部门应该有明确的规定并严格执行和监管。现在由于这些方面的缺失,加之合格的夏令营难以寻觅,以至许多以赢利为目的又有各种缺陷的夏令营雨后春笋般地应运而生,令成千上万想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又能快乐成长的长辈们无所适从,更让少年儿童们受到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还有可能遗患无穷。

  一位孩子的父亲

  2010年8月25日

  记者连线

  收到上述来信后,记者就这位家长信中反映的几点问题,采访了新东方“我能我行”夏令营少儿营营长高翊。高翊一一做出了解释:

  疑问一:夏令营为何不建议学生带手机

  解释:孩子太小 手机易丢失

  高翊称:夏令营只是建议家长不要给少儿营的孩子带手机,并没有严令禁止。主要是考虑两方面因素,其一,少儿营的孩子年龄太小,带手机容易丢失;其二,有些孩子初到夏令营,会想家,家长也会很想孩子。甚至有家长控制不住情绪,打电话给孩子,在电话里哭着说“妈妈想你”之类的话,这样不利于孩子安心在营中生活学习。

  夏令营安排了一部手机,作为“营长热线”,专门用于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家长和孩子可以通过热线电话联络。此外,夏令营内还有IC卡电话,年纪稍大、会使用IC卡电话的,也可以自行打电话给家长。

  对此您有何看法: 疑问二:孩子8天7夜没洗澡 老师不管吗?

  解释:老师存在疏忽 以后增加老师巡视宿舍的频率

  高翊称:夏令营老师与学生的比例是1:6,晚课后到睡觉前的一个小时,老师会轮流到每个宿舍去巡视、照顾孩子。到夏令营的第一天晚上,老师有到宿舍教孩子们如何使用洗澡的设备。孩子们也都表示学会了。

  但高翊同时承认,有孩子8天没有洗澡,是夏令营老师的疏忽。今后会考虑增加每个班级老师的比例,增加老师巡视宿舍的频率。

  疑问三:孩子被同学欺负 腿上多处淤青 老师没发现?

  解释:男孩子打打闹闹是难免的

  高翊称:作为老师能理解做父母的心情。当时我们就发现了孩子腿上有淤青。孩子有向老师反映有其他学生欺负他,我们也教育过另外一个学生。我们会经常去宿舍查看,如果有必要,我们会给孩子调换宿舍。但男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是很正常的,难免有磕磕碰碰。孩子们之间,可能会闹闹别扭,但不会有什么深仇大恨。我们在分配宿舍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身高和年龄的问题,同一宿舍的学生,年龄差距不超过三岁。”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