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迎世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实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7日17:15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文松辉)记者近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开展迎世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实效,世博园区及周边重点区(县)的出版物市场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

  据介绍,截至7月,上海市共查缴盗版音像制品298万余件,淫秽色情出版物7.6万余件,非法报刊123万余份;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272起,淫秽色情出版物案件51起;取缔关闭出版物销售店档摊点2179个,非法网站80个。

  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迎世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对世博会开幕前及举办期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深入研判,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组织专项整治:

  (一)加强联防协作,全面净化出版物市场。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协调工商、城管、公安、新闻出版、工信、海关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各区(县) “扫黄打非”办公室与“扫黄打非”成员单位、街道乡镇签订“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书,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还与江苏省、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落实签订的长三角世博会“扫黄打非”联防协作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等机制,开展“扫黄打非”联合执法行动,构筑环上海文化环保工程。

  (二)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拳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市、区两级“扫黄打非”、文化执法部门围绕服务保障世博会,突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重点,深挖线索,大力查办案件,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出版物活动的打击力度。针对世博会期间非法音像制品通过空运渠道流入上海的案件明显增多的现象,执法部门将强化运输环节监管作为查处案件的重要突破口,会同机场公安等部门先后查处7起贩运非法音像制品案件,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在高速公路道口及物流公司查处6起非法出版物案件,有效切断了非法出版物运输链条。专项行动期间,上海“扫黄打非”部门共破获2万张以上盗版音像制品案件30起,破获30万份以上非法报刊案件2起,充分显示了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力度和决心。

  (三)开展重点区域督查,切实巩固出版物市场整治成果。按照迎世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要求,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建立了区域联防的“扫黄打非”工作督查组。督查组下设6个小组,由市、区(县) “扫黄打非”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在午后和晚上等重点时段,对浦东、黄浦、卢湾、静安、徐汇等世博会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全市主要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客流密集的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以及出版物零售店、游商地摊等进行深入摸底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下发“转办单”进行督办。各区(县) “扫黄打非”办公室严格落实要求,协调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快速查办,有效回复率达100%。督查组还协调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跟踪查处,对从事非法出版活动者,做到“露头打、打露头”,切实保障出版物市场整治成果不反弹。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