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评论:“反曹派”质疑曹操墓还要立遗嘱吗?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27日20:35

  苏文洋

  曹操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历史人物。活着的时候,魏武挥鞭,挟天子以令诸侯。死后,一代英雄还是一代枭雄,争议上千年。他略施小计,就让天下人不知他究竟埋在何处。曹操小名阿瞒,以他的性格、为人处世、仇家无计其数和一生雄谋远略,把自己埋在一个不被仇人、后人轻易找到的安息之地,传说中有“七十二疑冢”,也完全顺理成章。问题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千算万算,他的后人今天不但要急吼吼地找到他的墓地,而且还要让他老人家再立新功,帮助他的后人发财致富。商业的力量之大,足以让死人变活人,让活人见鬼去。

  安阳所谓曹操墓,引发学术界、考古界、政界还有一些界人士形成“挺曹派”和“反曹派”,展开一场类似华南虎真假之辨的大论争。这或许不在曹老伯“疑兵阵”设计之内,却也不远矣。

  “挺曹派”人多势众,财大气粗,有政府背景,又有官办科研院所为坚强后盾。据说,国家文物局已经评定安阳曹操墓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目前,曹操墓已正式申请纳入国家级文保单位,正在等待评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上至所长下至专家,都是坚定的“挺曹派”。这回的阵容,今非昔比,远比当年“挺虎派”的那拨人强大有力。照这个架势,即使曹操本人站出来不承认这是自己的墓穴,大概也难以改变既成事实。

  曹操不急有人急,眼见安阳那里掘墓地,眼见他们建展馆,眼见门票初定60元与故宫一个价,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8月21日在苏州召开。会上,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质疑。有专家质疑,早在2008年就在动车上看见了河南安阳为曹操墓做了一篇题为“这儿就是曹操墓”的广告,而那时曹操墓并未进行正式发掘,墓主身份也还未进行确认。更有专家让人传话说,“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说,这位专家是河北的闫沛东,他有安阳墓造假的铁证;他本来(来苏州)火车票都买好了,但临时退票了。他和另外一个机构正紧密合作,在酝酿怎样更好地揭穿这个骗局。当然,他也承受了很大压力,这次没来论坛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学术之争,挑战权威,有压力本也正常。不太正常的是闫沛东对记者表示,他已经立下了遗嘱,“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鉴于颠覆曹操墓可预见的压力,估计自己将遭遇报复。他透露,在物证方面,手里握有河南考古队去年在南阳地下造假窝点几次伪造石牌的部分模具,包括南阳造假者参考用书《三国演义》,书中还记有造假一方和西高穴方面联系方式。

  质疑曹操墓还要立遗嘱,确实已经超出学术讨论的范围。我不由地联想到拍摄《挟尸要价》新闻照片的记者张轶,迫于当时供职的《江汉商报》去年底扣了他的工资和奖金,“个人安全和周围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得已离开原单位和荆州。看来,今天的人们要追求真理、追求真相,早点立个遗嘱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在人妖颠倒、真假难辨、黑白不分之时,遗嘱是个好东西。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