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港携手开发金融合作区 打造珠三角“曼哈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7日20:50
资料图片:前海夜色璀璨,这里将成为深港合作的又一亮点。本报记者 陈锡明摄

  新华网深圳8月27日电 题:深港携手开发前海金融合作区打造大珠三角“曼哈顿”

  记者 叶前

  作为深港金融合作示范区,前海在深圳经济特区30岁生日当天正式“起航”,定位于共建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大珠三角地区的“曼哈顿”。

  中国国务院26日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把前海建成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引领带动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升级。

  规划总用地面积15平方公里的前海,地处粤港澳1小时生活圈的核心,未来可在10分钟内抵达深港两地机场,半小时内抵达香港中环。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许重光说,未来3年深圳市将向前海合作区投入400亿元,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及专业服务、通讯及媒体服务、商业服务等六大产业。

  金融合作被认为是深港合作和前海的重中之重。“深港金融合作将成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的重点。”深圳市金融办主任李林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上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金融业是深港合作的重要支撑,前海金融合作区对香港而言是非常不错的配套。

  根据上个月发布的“新华-道琼斯金融中心发展指数”,香港位列世界第四,属于第一梯队的“成熟型金融中心”,而作为综合型金融中心的深圳世界排名第22、中国内地排名第3。 作为中国内地区域金融中心,去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逾1148亿元,占当地GDP的近14%。金融机构总数208家,其中境外金融机构在深开设分行及各类营业性机构45家。

  李林说,深圳与香港目前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畅通的支付清算体系,两地美元、港币票据可自由流通使用。人民币结算业务已成为推进深港金融深度合作,共建国际金融中心的新的突破口。

  官方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正式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至今年6月,深圳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308笔,涉及金额逾274亿元,占全国三分之一强,业务量居全国之首。

  唐英年说,人民币的逐步开放需要一个离岸中心,未来深港金融合作在这方面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将香港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有助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继续深化其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场作用,而深圳则可承担人民币国际化的后台中心角色。”深圳市政协港澳委员王联章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6月扩大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从上海和深圳等5个城市扩大到20个省区市,业务范围则涵盖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也不再限制在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参与前海总体规划研究的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建议,在人民币尚未完全自由流通的情况下,可在中央给予深港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先行先试权”,允许香港的离岸金融机构在深圳开设分支机构。

  今年4月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建立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城市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具有更大空间和更强竞争力的金融合作区。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认为,从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上看,深港前海金融合作区有望成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内地的桥头堡和国内企业走向世界的跳板。

  金融专家指出,在前海合作区框架下,未来深港金融合作有望在跨境交易、跨境互换、双重挂牌、两地上市、联网交易等方面取得突破。

  为推进深港共建国际金融中心,王联章建议深港两地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追踪深证和沪证的指数基金。

  事实上,金融中心地位很大程度取决于总部经济的实力。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提供的数字显示,跨国公司驻港地区总部逾1300家。而深圳已拥有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和26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

  国务院批复明确指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成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海深港合作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500亿元,即每平方公里产出约100亿元,这是单位土地GDP产出排名中国内地城市第一的深圳市整体水平的25倍。

  作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和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区,前海可辐射珠三角地区5000万人口的市场,乃至拓展到超过4亿人的泛珠三角地区,“前海深港合作区有望成为大珠三角乃至中国的"曼哈顿"”。郭万达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