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回应孙见坤事件:8教授未联名为其请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7日21:55

  新华网上海8月27日电(记者孙丽萍)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破格录取陕西省高三学生孙见坤的事件,近日经过部分媒体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与热议。27日,复旦大学招生办向新华社记者解释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并表示, 虽然复旦希望破格录取孙见坤确有其事,但复旦八位教授从未联名写请愿书,也从未称赞孙见坤是“国学天才”或“奇才”。复旦大学招生办认为,个别媒体对复旦大学录取孙见坤事件的报道有诸多不实之处。

  据复旦大学介绍,去年10月,陕西省高新唐南中学高三应届毕业生孙见坤参加了2010年度复旦“博雅杯”全国征文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获得了自主招生的资格。不过,今年6月,孙见坤参加高考后成绩低于陕西省一本线6分,按章程不能被复旦录取。

  在获知孙见坤没达到一本线的消息后,复旦大学文史哲专业的8名专家向学校建议,希望将他破格录取到历史系。复旦大学招生领导小组决定破格录取该生,并与陕西省招办联系落实此事。

  “就像赶场子似的。”孙见坤26日这一天就接受了四五家媒体的采访,即将满19岁的他,不曾料到自己会如此“走红”。

  【事件回放】

  8名复旦大学教授联名请求学校破格录取一个“天才”。但因高考成绩6分之差,省招办拒绝投档。陕西省西安市高新一中的高三应届生孙见坤征服了教授的心,也摸到了大学的门,却“搞不定”招办的章。 不过,经过反复沟通和协商,陕西省招办认为复旦“博雅杯”章程中“没有提到破格录取的条例”,因此孙见坤不符合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条件,不能予以投档录取。复旦大学最终表示尊重陕西省招办的决定,没有录取孙见坤同学。

  “在这一过程中,个别媒体对孙见坤录取事件的报道不实,向社会传播了不准确的信息。”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对新华社记者说,媒体的不实报道将一桩符合程序的正常自主招生事件扭曲成了“国学天才遭到制度扼杀的悲剧”。

  他举例说,复旦专家对孙见坤的评价是“他在中国古典文化素养方面具有极佳的学术潜力”,但媒体的报道把他说成“国学人才”甚至“天才”,显然不符合事实。复旦专家也只是向学校建议破格录取孙见坤,而从未如媒体报道所说联合签署了一封请愿书。 复旦大学招生办表示,陕西省招办在不录取孙见坤的事件上严格把关,有利于高考招生的公平与公正。

  复旦方面还表示,希望孙见坤在山西大学好好学习,将来报考复旦历史系的研究生,不放弃他的国学梦。与此同时,复旦大学将一如既往继续做好自主招生政策和方案,争取在不拘一格选人才和公平公正方面达到更完美的结合。

  孙见坤:同学都叫我“院长” 非国学天才只是热爱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