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走进苏东坡后裔聚居地粤北河源苏家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22:03
  中新社河源8月27日电 题:走进苏东坡后裔聚居地粤北河源苏家围

  作者 刘小杭 李惠敏

  “阿哥……过来嗬!爱涯(我)唱山歌你就过来,涯一见哥就心会开;苏家妹子识文又善武,爱涯(我)你定会幸福来。”渗透苏氏文化和乡土气息的客家山歌,飘荡在广东河源东江河畔苏家围,在古榕上缭绕。

  苏家围,原称苏围,是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的一个自然村,被定为广东省首批27个古村落之一,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后裔定居于此。

  记者今天走进了这座交织着东坡文化和客家文化的围屋,踏过迎亲桥、走进紫苏园、探访永思堂,明清特色的府第式客家方形围屋。悠悠东江水安静流过,两岸古榕树相映衬,别是一番风情,不愧为“南中国的画里乡村”。

  步入苏家围必经迎亲桥,苏家围文化馆馆长苏瑞国说:“这个迎亲桥并不是迎娶新娘子的桥,而是像黄山的迎客松一样,凡远到客人一过此桥即为客家亲人,他们会得到热情的招待。”

  转过迎亲桥,来到了紫苏园。说起紫苏园苏馆长滔滔不绝:“这片紫苏园是寄托了苏家后裔围人对先祖的怀念和敬慕。苏家围乡村旅游风景区实际上是一个自然村,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七百多年前,而居住在这里的人全部都姓苏,从族谱上看他们还是苏东坡的后裔。”

  相传,早在1312年,苏东坡的第七代孙苏天荣从江西庐陵(即现在江西吉安)乘船沿东江南下赴番禺任教时,途中夜宿义合。当夜,他梦见5位老人指点他上岸观看一棵高大茂盛的紫苏,并告之这个地方风水好。苏天荣醒后,觉得紫苏与本姓有缘,非要上岸去看,结果看见一棵大榕树,而且环境优美,他怀疑这里是梦中5位老人指点他定居的地方。此事让他念念不忘,即便后来升任四川富顺知县,还嘱咐后人定要落居此地。但直到他的第四代孙苏秀弘任东莞京山(今东莞茶山镇)巡检时,才圆了他的梦,并取名为“苏围”。

  据苏馆长介绍,苏家围全村18座围屋,其中有5座明朝建筑。在苏家围保存至今的18座古民居中,最古老的是为纪念苏东山而于1481年修建的永思堂,故又称东山苏公祠。堂屋主体为三幢。

  走进第一间房子的大堂,大堂顶部吊着的那盏陈旧纸灯很引人注目。苏馆长说,按照客家风俗,那盏灯只允许生了男孩的人家点燃;堂屋没有我们常见的正对厅堂的大门,而是在两边开有侧门。府第式客家民居认为正对厅堂开门不吉利,可见古人在建筑上对阴阳风水挺有讲究。

  据悉,苏家围里住着20多户人家,总共200多人,而在鼎盛的时候这里住着1000多人。如今,年轻人都到外面闯世界去了,至今苏家围仍保持着一种宁静、清新和舒适。

  挑着担的村民嬉戏的孩童,觅食的小鸡,摇着纸扇坐于屋前石凳上的客家阿婆,不时从古院里传来鸡叫声……正是由于这些质朴的生活场景连同它的历史文化气息,苏家围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人。

  目前,苏家围正在为今年11月在河源举行的世界客商大会做准备,将以古村落形象为世界客属乡亲奉上一场文化盛宴。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