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处警网覆盖40区县 30万电子眼监控大街小巷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28日01:46
  今年7月2日凌晨,一对情侣在江北区北滨路遭6名男子抢劫。自接到110接警台“点对点”调度呼叫后,江北城交巡警平台立即与附近3个平台及路面巡逻警力联动,封锁道路四处设卡,仅用时10分钟,便成功将所有嫌疑人捉拿归案。

  这只是我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年初再度系统升级,和交巡警组建以来,几万个接处警中的一例。

  当110接处警网络覆盖到全市40个区县的每一个角落;当30万只电子眼24小时监控社会的大街小巷;当“一对一点对点”、“交巡合一”的一级处警模式日趋成熟;当8300名交巡警为全社会的安危昼夜巡逻保驾护航时,群众的安全感指数明显提高,“平安重庆”成了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全新感受。

  接处警效率升级

  主城任一地点可迅速聚20警力

  1996年 恢复110报警服务台


  市公安局110接处警科科长李昊东介绍,我市恢复110报警服务台,是在1996年。那时,市局接警电话坐席只有10台,所有接警人员都沿袭最为传统的接警模式:“电话接警+纸笔记录+电话调警”。

  “当时市局110只能联系分局110,由其"复制"报警内容后,再致电通知辖区派出所出警。”李昊东说,这是典型的“二级处警模式”,光是接警记录并传递警情,就需要耗时3分钟以上。

  1998年时,市局接处警科办公设备开始升级,全面引入了电脑系统,一改过去纸笔誊写、合订的繁琐。

  2000年~2005年 报警网络升级

  2000年,市局110接处警网络终于覆盖到全市各个区县,与当地的110接处警网络和各个派出所全面联网,实现了信息时时对接。几乎是在接警人员挂断报警电话的同时,电脑系统记录已经存档完毕,接警员只需点击发送键,该条警情便即刻发送至区县分局和辖区派出所。

  “此时警情传递通常在1分钟内。”李昊东说,通过市局110联通派出所,标志着比较简单的“一级处警模式”已初具雏形。

  2005年,市局110接处警网络全面扩容升级,迎来了第二次技术革命:110、119、122开始“三台合一”,并陆续与120以及水、电、气等抢修维护部门形成联动。此时,市局110接处警电话坐席数量,已从原来的10台上升到30台,可同时接入60个报警电话。一级处警模式已走向成熟。

  2010年 推出交巡警合一模式

  李昊东介绍,今年年初,市局全力推出交巡警合一的模式,辅以目前主城区已经配置完善的30万只电子眼监控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市局110接处警网络可以“一对一、点对点”地直接呼叫路面巡逻及驻守平台的交巡警,并即刻实施联动拦截———

  “主城任何地方都可在3分钟内聚集5台警车、20至30名警力”:7月2日凌晨破获的北滨路抢劫案,只是公安技术革新、防控体系完善后的一个缩影。

  接处警类别衍变

  治安刑事类报警量明显下降


  8月23日14时,市局110接处警台大屏幕显示:当日14个小时内,市局110接处警台受理的“有效报警”(主城区)共计2923起———其中,各类报警数量由高到低排列分别是:其咨询类845起,交通事故653起,治安警情640起,联动报警(水电气、消防、医疗)342起,群众求助242起,刑事警情201起。

  “110接处警的受理范围,已扩展到如今的求助等非警务类处警,及城市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理内容。”李昊东介绍。

  给李昊东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最近两年来的接警内容“大变脸”,尤其是去年我市启动“平安重庆”建设、开展打黑除恶斗争以及“交巡合一”防控体系日趋完善以来,治安、刑事警情类报警量明显下降,群众求助类、咨询类报警越来越多———“这表明了几个信息:重庆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安全感和平安指数越来越高,百姓对110的认可度和信任感越来越强。”

  李昊东的感受和说法,在市政府今年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系列调查数据表中,得到印证———

  2009年,我市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4.30%(其中,有85.4%的市民认为,自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自身安全感明显增强),比2008年上升4.02%,,创下了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历史新高。此外,国家统计局第九次全国群众安全感入户抽样调查结果则表明:2009年,重庆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6.62,排名全国第9,居四个直辖市之首。

  另一组调查数据则显示:2009年全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6833件,打击处理32874人,同比分别上升21.4%和9.3%。另外,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3.7%,高出全国水平4个百分点。

  接警员素质提高

  接警员精通外语迈向国际化


  110接处警类别的转变,要求接警员的素质不能仅仅局限于公安事务,必须具备全面能力。

  于是,去年6月,市局110接处警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0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充实到市局110接警台一线接警岗位。

  最令李昊东记忆犹新的是:今年7月16日凌晨3时03分,工作刚刚一年的24岁女接警员夏蕖,接到了一位失意男子的电话。对方只称要自杀,却未透露姓名、所处地址等任何信息。

  然而,夏蕖没有慌乱,而是一边保持通话,开导轻生者的心结、化解其怨气,一边通过手势和笔记,向值班领导汇报了这人命关天的重大警情!

  接下来,公安民警通过技术手段,迅速锁定了轻生男子的位置“九龙坡区玉清寺附近一居民楼楼顶”,随即调度当地交巡警赶赴现场营救。

  夏蕖与对方保持通话1067秒,终于在凌晨3时21分,在营救民警赶到之前,成功劝服男子放弃轻生念头,走下了楼顶天台。

  而这,也仅仅是110接警员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在这80名接警员中,10人达到英语专业8级,4人精通日语,还有人懂得阿拉伯语、韩语等语种,以便外籍人士报警,这也是向市公安局提出的“比肩京津沪、全国争一流、接轨国际化”的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

  不得开除未成年学生

  偷看孩子短信是违法

  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下月实施


  9月1日起,新修订的《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和居民住宅楼内不得开设网吧,网吧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不得随意让孩子辍学;偷看孩子日记、短信等违法……

  昨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有关内容作了介绍。

  校园200米内不得设网吧

  《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和居民住宅楼内不得开设网吧,网吧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需在经营场所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同时实行有效身份证件实名登记,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一次接纳未成年人3人以上、在法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负责人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

  解读:“考虑到"零点断网"的措施影响较大,目前推出可能影响《条例》出台,暂时没有在《条例》中写入。”团市委副书记、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密说,对于是否实施在法定营业时间以外切断网吧的网络接入,各方面存在较大争议,还需进一步研究。

  学校不得开除未成年学生

  《条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障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权利,使适龄未成年人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以任何理由使其辍学,同时学校不得随意开除学生。

  解读:“对旷课、放弃正常学习的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应当督促其返校就读。”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同明说,外出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地区每个乡镇应当建立寄宿学校,在乡镇、村社推行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托管服务机构,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未成年学生给予寄宿费用减免或者资助。《条例》还规定,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迫使未成年学生退学或者停止接受义务教育,不得违反法律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

  公益场馆设施免费开放

  条例内容:学校的文化、体育设施应当在教学时间和课余时间免费向本校未成年学生开放;寒暑假、公休日、节假日期间,学校的文化体育场所、互联网上网设施应当向本校未成年学生免费开放。社会上公益场馆及设施应当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解读:李同明说,按照《条例》规定,学校的文化、体育设施应适时向本校未成年学生免费开放。同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公园(植物园)、纪念馆等活动场所,应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看短信聊天记录是违法

  条例内容: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自开拆或查看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手机短信等个人信息,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解读:“之所以将网上聊天记录、手机短信纳入其中,是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江材讯说,隐私权作为重要的人格权利,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条例》对未成年人隐私权的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记者 易守华 陈国栋 见习记者 邓娟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