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市停车位价格屡创新高 私家车“流落街头”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8月28日05:43

  公共停车位不足,占用道路停车;小区停车位不足,毁坏绿地停车。省城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在带来交通拥堵的同时,也让停车难日益严重。

  本报记者 孙会芳

  停车现状

  市中心找停车位难死个人


  “院子里都是车,连绿色通道都有车停着。”昨日上午,刘先生去一家省级大医院看病,车开进了大门后找停车位,围绕大楼转了一圈也没找到。等了20多分钟看到一辆车开走,刘先生才算停下了车。

  “本以为开车节省点时间,结果根本快不了,反而因停车耽误了时间,还不如乘出租车方便。”刘先生感慨地说。

  其实,刘先生遇到的问题,很多司机都遇到过。张师傅是一名老司机,他说一进内环,特别头痛停车,找到一个画着线的停车位,基本上都停着车,没有画线的地方,又不敢停,“怕交警贴单子!”

  记者了解到,位于市中心的绝大部分单位,现在普遍存在停车难,公务车可以开进单位院子,私家车则受到一定限制,或实行单双号,或者就严格禁停,至于来办事的车辆,基本上都是拒之门外。

  马路停车位处境尴尬

  “这些停车位本来是不应该批的,因为它们都是占用正常道路的,跟占道经营的小商贩类似。可是没有办法,那么多汽车总要有停车的地方。”说起今年审批通过的第一批329处停车场9943个停车位,市公安交管局有关人员坦言。

  今年4月12日,市公安交管局公布了首批通过审批的停车场名单,市内五区共有329处停车场9943个停车位有了正式“户口”。市公安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第二批正在进行中,总数预计在10000个左右,待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省会对占道停车场的审批有着严格的程序,首先由市内五区的停车收费管理中心上报市公安交管局,市公安交管局进行实地调研后,会同城管和规划部门进行停车位规划设置。通过审批的停车场一年期满后,由各区停车收费管理中心再次根据实际情况上报,交管部门进行复核评估后再次审批。

  市公安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按照规划,各单位应该配套建设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但是很多单位都从自身利益出发,侵占了本来应该建停车位的地方,该配套建设的没有建起来,只能停放路边,如果不加以规划和管理,必将严重影响道路的通行功能。交管部门审批这些停车位,是在尽量不影响通行的条件下进行的,但从严格意义上说仍不合适。

  私家车夜间无奈“流落街头”

  8月26日晚上10时许,孙先生驾车回家时,为了绕过前方一个信号灯,驶上了谈中街,结果发现路两边停满了小汽车,一辆接一辆,中间仅能容一辆汽车通行,如果前面来一辆车,根本错不开车。可就在这时,前面真就来了一辆车,孙先生没办法,只好拐进一个门口,等对面的汽车开走后,再倒出来上路。

  记者了解到,因为小区没有停车位而把汽车停放路边的现象非常严重,一到晚上这些街道就像停车场一样。在东岗路,夜晚路边停放汽车的现象一年比一年严重;而今年随着育才街一个高档小区的入住,业主们晚上也开始把汽车临时停放在谈北路、育才街等街道,严重影响着这个区域的交通。

  “因为路边停车,已经被交警贴过两次单子了,可没有办法,还得继续在路边停。”因在育才街占道停车被交警处罚的王先生说,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他想买停车位时,已经卖完了,没办法只能停到路边。

  市公安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省会老旧小区基本上没有配套建设的停车位,业主停车基本上都是占用道路,或者占压绿地。部分新建小区虽然配套建设了一部分,但是总数不足,基本上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

  据介绍,按照有关规定,新建别墅类社区,应该按照户数与停车位至少一比一的比例建设,普通住宅小区停车位至少应该在总户数的50%-80%之间,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开发商总是尽量少建配套停车位,有的小区停车位与总户数之比甚至不足0.3。

  “一套商品房少则五六十万,多则上百万,如果能买起房子,一般业主也都有买车的能力,买车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市公安交管局有关人员说,按照现在的形势,小区停车位与总户数之比在0.8以上,才能基本满足业主停车的需要。但据记者了解,很多小区总户数超过了一千户,有的甚至有两三千户,但是配套建设的停车位只有几百个,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

  停车难并发症

  停车位屡屡侵占小区绿地

  小区停车位不足,带来的一个最直接问题就是,业主停车毁坏绿地,或者路边占道停车,而由此引发的邻里矛盾又此起彼伏。

  据媒体报道,今年初,开发区一个高档小区计划毁坏绿地建设地面停车位,并高价卖给业主,引起大部分业主的反感。此事引起市领导的重视,责成规划、园林等部门依法查处。开发商没有办法,只好打消了毁坏绿地建停车位的想法,还绿于民。

  对于毁绿建停车位的事,业主刘先生表示,即使小区存在停车难的现状,也不能将规划的绿地改建成停车场,小区绿地不仅能美化小区环境,还能净化小区空气。

  但记者了解到,毁绿建停车位的小区比较多,而真正像上述小区那样恢复绿地的是少数。

  一个停车位价值十几万

  小区停车位不足,引发的又一个问题就是停车位价格越来越高,用业主赵先生的话说就是高的离谱。

  今年初,赵先生购买的商品房交房了,赵先生高高兴兴的去物业公司办理手续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赵先生,小区配套建设的停车位即将出售,需要的赶紧报名登记,否则过期不候。

  “12万一个。”赵先生一问价钱,心里就有气。赵先生算了一下账,一个停车位长约6米,宽约2.5米,总面积也就在15平方米左右,如果按12万元计算,每平方米高达8000元,单价比自己6000元一平方米买的房子都贵。赵先生犹豫了三天,考虑到有车必定要停,还是买一个吧,结果第四天到物业公司时,被告知卖完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区停车位不足,小区停车位价格一直都很昂贵,几年以前一般在四五万元左右,最近这三年上涨到至少10万元,很多高档小区都在十几万元,按面积计算其单价比房价贵很多。

  权威说法

  市区到底需要多少个停车位

  市公安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按照他个人的估计,市区停车位近年来增加不少,但是面对机动车的快速增加,仍然存在着不足的矛盾,这就需要城市规划有个前瞻性。那么,市区到底需要多少个停车位呢?

  有关专家预测,按照市区现在41万辆汽车的保有量,应该说有41万个就够用了,但是,汽车晚上停在家里,白天停在单位,因此一辆车至少应该有两个停车位,实际上我们的城市是远远做不到的。他估计,一辆汽车配套1.5个停车位,总体上就能满足需要。而公共停车位至少应该占总停车位的20%左右,才能满足汽车临时停放的需要。

  鼓励社会资金兴建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公共停车场的设置,省会对新设道路停车场今后从严审批,未经市城乡规划局、城管局、公安交管局三家联合审批的,一律为非法停车场。而在停车场设置上,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等城市主干道以及城市主要节点,一律不设置道路停车场,但会在城市支路上设置免费道路停车场,以满足市民需求。对按规划建设设置的停车场挪作他用的,产权单位必须限期恢复。

  另外,省会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兴建大型停车场,但要按照物价部门确定的统一标准并使用统一票据进行收费。

  他山之石

  北京无停车位证明不能上牌


  为了控制机动车的快速增长,解决停车难题,北京多年前就规定,买车上牌必须开具停车位证明,否则不能上牌。据了解,成都、杭州等大城市也计划采取北京市的做法,市民买车上牌需出示停车位证明。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