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陆战步兵:谨防“汗斑”侵蚀皮肤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28日07:38
  连线军医:南海舰队某陆战旅卫生队队长 沈 勇

  【战位介绍】陆战步兵是海军陆战部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担负着两栖攻坚、岛礁作战等任务。他们长期在高温潮湿的海、陆、岛礁等环境里执行任务和训练,衣服、皮肤常常被海水、汗水打湿、浸染,如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滋生细菌,患上皮肤病。

  【症状及诱因】某陆战旅初级士官王刚是陆战营步兵连的班长,去年跟随部队辗转海上、丛林、岛礁等地开展训练,前不久参加野外生存训练回来,洗澡时发现背上、脖子上、胳膊上都长出像蚕豆大的圆形斑点。一段时间后,这些斑点越来越明显,有的还闪闪发亮。军医诊断他患上了花斑癣,俗称“汗斑”。

  花斑癣是由马拉色菌侵犯皮肤角质层所致的浅部真菌病,好发于躯干等皮脂腺丰富的部位,如胸、背、颈、上臂、腋下、腹部。此种癣症男性多于女性,常冷天减轻,热天加重,可自愈或治愈,但易复发,故被称为顽癣。癣斑按照形态可分为花斑型、毛囊型、白斑型和斑片型四种。癣斑要完全消退最少需要半年以上,长者可达数年至数十年。此病的诱发因素很多,如使用皮质激素、皮肤使用油脂类制剂、慢性感染、营养不良、细胞外糖原沉着、家族遗传等,最常见的因素是高温、潮湿和多脂多汗。未有足够的体外传染依据,但可自身传染。王刚正是由于长期在高温下进行野外训练,出汗多又未能及时沐浴和更换干净衣服所致。

  【预防措施】因本病无自觉症状,不易引起重视,但又易复发和自身传染,故要加强自我防范。无论训练或是执行任务,陆战步兵都基本上是在烈日下,可在训练间隙,把衣扣打开通通风,再用干净的湿毛巾把身上擦一遍,清除一下汗水和污垢,勤洗澡勤换衣服,使皮肤保持清洁干爽。

  【治疗建议】全身治疗:病情严重且久治不愈者,可考虑全身用药,如酮康唑200-400mg/d,早饭后服,2-6周。局部治疗:(1)15%-20%冰醋酸溶液或3%-6%复方水杨酸液,涂病损处,1天1次,连续用药7-10天,治愈后每隔1-2周再涂1次,以防复发。(2)1%益康唑霜,每日2次涂于患处,5天为1疗程。(3)50%丙二醇溶液,每天外用2次,连续治疗2周。(4)40%硫代硫酸钠涂擦病损处,再涂4%酸液,两者起化学反应,产生新生态的硫,以达到杀灭真菌的作用。(5)一支黄花500g加水2500ml,浓煎成250ml,加入雄黄及硼砂各9g,擦患处。(6)复方酮康唑霜外用涂于患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