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未婚妈妈在宿舍产子后将婴儿扔下三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8日08:50
医生抢救了男婴两个半小时,还是回天乏术。 张斌 摄

  扬子晚报讯 昨日中午12点多钟,常州市新北区泰山路一电子厂宿舍楼外的水泥地上,一个蛇皮袋内传出了阵阵小孩的啼哭声,吸引了附近正在吃饭的人们。打开一瞧,眼前的一幕将人们惊呆了,孩子身上全是血,有摔伤的痕迹。不一会儿,求救声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厂里的工人,不少工人掏出手机开始拨打“120”及“110”。大伙判断,孩子应该是从楼上掉下来的。于是,工人们自发组成搜索队,要查出是谁造的孽。

  很快,大伙在工厂宿舍三楼的一间房屋内,发现一个年轻女工在拖地上的血迹,一瞧是小邓,她身上也满是血迹。闻讯赶来的车间主任问小邓怎么回事,她却闭口不言。大伙只得等“120”救护车赶到后,将受伤的男婴和17岁的小邓一同送往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抢救。由于伤得比较重,男婴很快被转到了常州儿童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抢救。

  记者闻讯后赶到常州市儿童医院,据儿外科主任袁捷介绍,该男婴14:25左右被转到儿童医院,当时男婴口唇发紫,全身皮肤有不规则擦伤,右上肢关节畸形,头顶部皮肤血肿,呼吸已经暂停,血压测不到,体温很低,心率148次每分钟,有微弱的呻吟声。院方检查后立即展开救护工作,采取补液扩容、气管插管、纠酸止血、复温、上呼吸机等手术,但在抢救了两个半小时后,男婴终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出血、呼吸衰竭、右侧纵隔移位、外伤性气胸、右上肢骨折、胃出血、创伤性休克而死亡。

  “小孩母亲是安徽来常州打工的,今天本来她要上白班,但却请了假没来,一个人待在宿舍休息,后来就出大事了。”送孩子来抢救的小邓工友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事情后十分惊讶,因为小邓体型比较胖,个子也矮,可平时走路却很快。中午孩子被扔下楼前,大伙一直都不知道她有身孕。他还告诉记者,小邓的母亲得知此事情后,当场给了女儿两个耳光。

  记者随后前往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了解情况,但是小邓很沉默,对陌生人的询问一言不发。无奈之下,记者找到院方。据了解,医院为小邓进行了子宫积血处理、会阴缝合和消炎处理后,已无大碍。至于小邓为何狠心将孩子丢下?“可能是感情上出现问题,才做出这种极端的事情。”据一位护士介绍,她和小邓私聊过,小邓自称,她十月怀胎自己却浑然不知,而男友在一个月前却突然联系不上了。直到8月26日晚上,她发现自己肚子疼,整整疼了一个晚上,27日疼得更为严重,待中午产下一男婴,自己也被这一幕吓坏了,出于害怕,便发生了不幸。

  记者联系了负责处理此案的常州城北派出所,据介绍,目前小邓身体情况还不稳定,警方暂未对其进行审问。但据目击者称,是其将男婴从三楼抛下,因而小邓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警方表示,等小邓情况稳定后,将对其做进一步处理。

  (陈萍 李凯 张斌)

  新闻延伸

  近一个月弃婴事件频发

  8月9日凌晨,在南京后宰门附近,有人发现了一个弃婴。孩子的父母还特意在孩子旁边点了一盘蚊香。

  8月12日晚上9点多,在南京秦淮区江宁路雨花桥上,一名女子将一个包裹丢进了秦淮河,当时有目击市民报警,怀疑里面有个婴儿。不久,警方侦破此案,被丢弃的的确是一个婴儿,将孩子亲手丢弃的则是孩子的奶奶。目前警方正在处理。

  8月20日上午,在南京白下区天坛村小区8幢楼前,一名30多岁女子丢了两个塑料袋到垃圾桶内,市民无意中发现,其中一个袋里竟然是一个刚出生的女婴,民警找到了这名女子,她就是孩子的母亲。警方经过调查后确认,女婴生下来之后就死亡了,母亲随即将孩子丢弃。

  8月25日下午,一名女子在南京中央门一商场三楼厕所里产下女婴,但不知什么原因,她竟然将亲生骨肉用塑料袋包起来,藏在了厕所的天花板里,幸亏女婴的啼哭声被附近市民听到,小生命才幸免于难。 综 合

  多说1句

  祛除弃婴之痛,不唯教化之力

  考量“弃”的繁体写法“棄”,字的上部像一个倒立的小孩,中间像古人用的簸箕形体,字的下部是两只手,合起来的意思十分明了,即用两手端着簸箕,将小孩扔出去。《史记·周本记》:“周后稷名弃,其母欲弃之,因名曰弃。”

  可见,弃婴古已有之。那弃婴事件为何频发?说到底,这是一种责任的缺失,道德的沦丧。血浓于水的亲情随着那端着簸箕的手消弭于无形,这一刻,孩子已和垃圾无异。

  要最大限度上杜绝弃婴现象,教育、道德宣传的力量不能少。要让家长意识到,不管你有怎样的苦衷,只要你将孩子生下来,就要对孩子负起责任。将孩子弃之荒野不闻不问,总有一天你要受到良心的巨大谴责。

  但如果仅仅依靠道德的力量显然有些苍白,法律手段一定要跟上。目前我国法律规定,依法负有抚养义务的人员,具有抚养的实际能力而拒绝抚养,将婴儿遗弃的构成遗弃罪;婴儿因为恶意遗弃导致死亡的,涉嫌故意杀人罪。将小孩扔进河、扔下楼、藏进天花板这些恶意弃婴的行为,一定要严惩。法律的震慑力才能让一些狠心的家长谈“弃”色变。

  光有重罚仍不够,另外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让一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能得到妥善的照顾,不至于让家长因绝望而选择弃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