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对口援建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8日09:21
  新华网福州8月28日电(记者 康淼 沈汝发)曾发生特大地震灾害的四川省近来又遭受特大山洪泥石流袭击,原本要来福州参加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被迫取消行程;而令外界感到庆幸的是,四川省代表团在本届泛珠论坛上宣布,该省地震灾区重建进展迅速,对口援建任务预计今年9月将全部完成,比预期提前一年。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提出“一省帮一重灾县,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来自东部和中部地区的19个省份与四川18个重灾县及陕甘重灾地区结成对子。

  四川省代表团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蔡竞说,泛珠三角各省(区)都积极支援四川灾后恢复重建。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援建项目290个,金额达129.74亿元人民币。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和海南分别对口援建四川省汶川县、彭州市、理县、小金县和宝兴县,共计对口援建项目891个,金额147.52亿元。

  2009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对口支援省份在财政收入增长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依然明确表示支援灾区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变、目标不变”,努力确保援建资金及时到位。

  “在中央和各省的支援下,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进展迅速,目前进入扫尾阶段。”蔡竞说,截至8月20日,纳入国家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经开工99.1%,其中完工83.6%,已完成概算投资的84.4%。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截至7月底,18个对口援建省份确定的支援四川省的项目已经开工3451个,占99.8%,已建成项目3022个,占87.4%,对口支援资金累计完成投资661.2亿元,占86.6%。

  今年9月底,四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将满两年。“按照中央提出的"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工作部署,即使四川近期连续三次遭受了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袭击,地震灾区重建也有望如期实现。”蔡竞说。

  对口援建结束后,基于各援建省与受援地区共同建立的长期合作机制,各援建省还将与受援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长期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的内容与形式。

  目前,各援建项目的竣工收尾、档案移交等工作正在进行,今后这些项目将移交当地来管理。“9月份以后,援建省人员要大规模撤回本省,合作方式要发生一些变化。援建省将在人员培训、市场开发、管理理念等方面对四川省进行大力支持。”蔡竞说。

  福建省对口支援彭州市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余军说,对口援建是单方面的投入,光福建省对口援建项目投入就超过33亿元。但进入长期合作阶段后,双方将发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援建过程中,援建省与四川省建设了大量的合作园区,这些合作园区将成为今后双方长期合作的新拓展。目前,四川受援县市已与援建省建起了很多产业合作园区,如什邡北京工业园、绵竹江苏工业园、彭州川闽工业园、安县辽安工业园、江油河南工业园等。

  福建省积极参与成都市及彭州市的产业合作发展,在彭州市省级工业开发区、濛阳镇工业集中发展点及对口援建镇签订协议合作项目26个,协议投资24亿元。双方共同在彭州市打造产业园区,已入园企业3户,总投资3.2亿元。

  余军透露,今年以来,福建省已将工作重点转入长期合作发展的思路。福建省20个经济强镇与彭州市20个乡镇“结对子”,开展长期合作。9月份,福建省将与四川省签署长期合作发展战略协议,进行制度化长期合作。福建省还将设立彭州福建商会,立足今后长远发展。

  “援建项目的管理移交不是双方合作的结束,而是双方长期合作的开始。四川省将与各援建省建立长期合作的机制,将其制度化,让四川和各援建省共同受益。”蔡竞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