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十六次会议 > 人大十六次会议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询问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8日09:24
  中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侯艳 张华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9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昨天召开联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以联组会议形式对国务院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九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回答询问。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十分关心自然灾害对今年粮食生产的影响情况,邹萍委员提出询问:“这些自然灾害对今年的粮食生产影响有多大?”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回答询问说,自然灾害确实给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各地狠抓落实、积极应对,成效十分明显:“夏粮获得好收成,早稻因灾略有减产。秋粮占全年粮食的70%以上,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关键取决于秋粮。从目前来看,秋粮播种面积增加,长势普遍较好,对力争今年粮食有个好收成是有信心的。”

  李乾元委员提出了地方政府重粮抓农积极性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讲农民种粮积极性,我觉得不是农民种粮积极性,是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动力不够,农民种粮的实际问题解决不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回答说:“我想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考虑:一是中央的强农惠农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价格杠杆是促进我国粮食生产发展的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三是进一步强化“米袋子”的省长负责制。这方面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在粮食生产、粮食储存、粮食在市场投放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指出,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还是要提高粮食的收购价格:“这些年来,中央财政和发改委等几个部门一起,每年都在考虑怎么能够提高粮食的价格,增加农民的比较利益。总的趋势,我们对农民的最低收购价还是会提高。随着中央财政财力不断增加,对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保护,我们还会增加补贴力度。”

  王云龙委员关注粮食法的立法进程,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回答:“目前,《粮食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从目前进度看,预计能够按照预定的时间表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部法律主要包括的内容,有粮食生产、粮食流通与加工、粮食消费与节约、粮食质量安全、粮食调控与储备、粮食产业支持与发展、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