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于文代表建议 及时取消律师伪证罪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8日10:21
  本报讯 记者 陈丽平 近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时,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于文建议,应当取消律师伪证罪。

  于文代表来自陕西省。她在陕西调查得知,陕西省目前刑事案件的律师参与率下降很厉害,平均每位律师只办了0.9个案子。这就是因为律师伪证罪导致的困境造成的。刑法关于律师伪证罪的规定,增加了律师执业风险,直接导致刑事案件律师出庭率下降。律师即使参与刑事辩护,也因畏惧而不敢尽职尽责地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证。这种做法也阻碍了平等对抗的刑事诉讼模式的发展。如果继续下去,将使得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被漠视。

  于文建议,刑法关于律师伪证罪的规定应该废止,使律师在辩护中放开手脚,尽力尽职地调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而维护刑事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提高我国刑事司法的质量,以便于尊重和保证人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