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分析称日元走势可能决定首相菅直人政治命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8日11:17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政府担忧,日元币值持续偏高,将导致日本制造业迁出日本。与此同时,日元这波攀升也让日货变得更贵,六成日本企业担忧竞争不过其它国家。日本企业人士昨日呼吁日本首相菅直人,先处理好日元问题,才进行政治斗争。舆论认为,日元走势或将决定菅直人的政治命运,成为他能否保住首相位子的关键。

  日本政府心知肚明,日元问题不能延宕,这不仅会拖累日本的经济,也将影响到菅直人内阁的生存。

  菅直人下月中旬竞选民主党总裁中,面对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挑战。当被问及可有信心迎战时,他以日元问题作挡箭牌回答:“我现在一心一意就是想着,要如何对应日元高涨的问题。将全力以赴,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日本有舆论认为,日元危机或将成为菅直人制胜的“转机”。他若能处理好日元问题,等于给自己增加了一个筹码。

  日本经济产业部长直岛正行昨天在内阁会议上,对日元汇率带给日本企业的影响作了一个重要报告。他指出,“若日元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85日元对1美元的话,有四成制造业就会把厂房和开发基地迁出日本。”

  此外,他也出示了一个对200家企业做的调查数据,显示有将近60%的企业深感到业绩面临下垂的危机。

  一个明显迹象是,日本产品价格比韩国高出许多,日本企业近期失去不少订单。许多日本企业都要求当局,尽快出台应对日元高涨的方策,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针对此一诉求,日相菅直人昨天下午参观一些中小企业后宣布,将于下周二发布一个刺激经济配套来挽救。他也发言要制止日元飙升,表示,“将与日本中央银行合作,采取必要措施来对应。”

  但是,多数分析报道仍认为,只靠日本单方面的干预,没有其他欧美大国配合,难以发挥效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